霍尔果斯市:小番茄搭上智慧农业快车

2022年05月06日 14:10:0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宇 吴志恒摄影报道)4月8日,对于霍尔果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来说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5吨番茄于当晚运往乌鲁木齐市。这也意味着,霍尔果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首批定植的番茄正式进入采摘期。

  位于霍尔果斯南部产业园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1000亩,一期占地面积350亩,分为A、B、C三个区,总投资3.5亿元,于2020年5月动工。今年1月,A区智能化温室共定植了普罗旺斯、串收红果、串收黄果、串收巧克力等共8个品种的番茄苗约16万株。

  据了解,智能化温室通过对温度、光照、湿度、二氧化碳、水分等作物生长环境的高精度控制,西红柿的采摘期长达9个月,亩产量达30-40吨,亩产值达40-60万元,预计100亩年产值可达4500万-6000万元。

  霍尔果斯开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锋说:“伊犁河谷有充足的光热资源,气候适宜,非常适合温室大棚种植,再加上现代智能温室对温、光、水、气都有严格控制,工作的环境也有严格要求,所以我们的产品标准都比较统一,质量管控也非常精细化。”

  每个番茄生长全过程的数据,都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工作人员随时通过电脑查看番茄的“健康状况”,就像配备了一个“私人医生”。

  技术员李江龙说:“我们有一个小型气象雷达,可探测到番茄生长的温度和湿度,然后根据雷达数据,通过电脑进行实时操控,调整大棚内的温度,为番茄生长提供适宜条件。”

  除了番茄生长全过程数据实时精准感知,智慧温室内还有水肥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包括水肥机、滴灌系统和无公害水溶肥配方,实现了按需精准施肥,让番茄也拥有“私人定制”的营养师,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

  技术员李江龙说:“这一套系统非常智能化,只需要一个工人操作便可完成200亩地的浇水、施肥、温控等工作。”

  除了西红柿的定植、打叉、采摘等环节需要人工,日常生长管理环节均可以实现自动化控制,整个温室就像一个精细的工厂。今后,霍尔果斯还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视化智慧种植黄瓜、彩椒、甜瓜等。

  霍尔果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和平:“我们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高科技农业,不断建设好高标准科技园区,用工业化模式来经营农业,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新模式,改为同时我们在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包装、仓储销售等环节下功夫,延长产业链。”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