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心理健康教育为家庭和谐开良方

2022年07月04日 17:20:16    来源: 天山网

活动现场。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琦 阿依布力摄影报道)近日,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联合民政局、妇联结合当前婚前心理指导、婚后家庭矛盾、亲子纠纷、夫妻感情问题等,着力打造“筑牢家庭‘筋骨’,理清亲子‘郁结’,调理夫妻情感‘气色’”的健康家庭心理套餐。

  用好婚前健康心理指导 筑牢美好家庭“筋骨”

  把好婚姻登记关口,抓好婚姻家庭纠纷防范化解,持续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青河县民政局通过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心理辅导帮助新婚家庭积极构建健康心理,理顺家庭经络、构建强劲骨骼。利用离婚疏导理顺夫妻症结、解开心理疙瘩,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产生。婚姻家庭三次辅导在为新婚夫妻提供帮助的同时,也为办理离婚夫妇提供离婚疏导、心理调适等调解服务,减少冲动离婚。

  “有时候我很不理解我老婆为什么会发脾气,但是通过这次的讲课让我深感触动,因为我老婆是从富蕴嫁到青河,而且我们家人口比较多,每天一个人要照顾家里那么多人,真的很辛苦,有时候才会为了一点小事发脾气。以后我应该多包容她,多帮忙干一些家务,好好照顾她。”新婚家庭座谈会中学员阿勒旦别克·巴合提别克说。

  理清亲子疏远“郁结” 促成家风家教良好氛围

  青河县妇联以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家家幸福安康建设为原则,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授予“青河县家风家教教育基地”牌匾,通过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宇辉在心理健康培训课堂上讲道:“健康家庭关系密切关联孩子成长、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掌握正确的健康心理教育理论,不仅仅是对你自己身心有益,对你们夫妻之间的相处、亲子之间相处、工作中同事时之间的相处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学好、用好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及时解决诉求。”

  发挥心理咨询成效 调理夫妻情感“气色”

  在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课堂上发生了这样有趣的一幕。“比如:当你在单位辛苦忙碌了一天,回家以后看到门口‘肚皮朝天’的鞋子、洗衣机里洗完没有晾晒的衣服、坐在沙发上没有眼力劲儿的老公、孩子摆了一地乱七八糟的玩具,很多人是不是瞬间火冒三丈。一部分人是不是很想上去拽自己老公寥寥无几的几根头发,去吵一架。”此话一出逗得学员捧腹大笑。

  在很多心理问题中也发现,日常生活中伴有抑郁、易怒、烦躁等神经症症状的咨询者常常感到对自身婚姻的不满。

  很多时候夫妻矛盾、不满都是由于双方沟通不畅所导致的,比如日常生活中的夫妻一方的一些不良习惯、思想差异、沟通交流少等问题不断积累、发酵,造成了夫妻矛盾的产生。由于很多时候双方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从而引起对方的误解为夫妻之间相处造成了很大阻碍。

  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作为“心理健康服务+婚姻家庭辅导”综合平台,开展亲子阅读、家教讲座等主题活动28场次,宣传活动9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服务婚姻家庭1000余人次,开展家庭教育法网络答题活动,共收回调查问卷860余份。

  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有效利用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心理辅导、个体咨询等形式,提供亲子教育、婚前辅导、婚姻调适、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综合服务,立志成为“由心而治,幸福万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