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桃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甜蜜升级

2022年08月04日 18:19:2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文斌 赵蓓 巴哈尔古丽报道)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强村富民目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旅融合特色产业,做足“桃文章”,做活“桃经济”,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眼下,正值桃子陆续成熟的季节,西凉州户村村民张建华的桃园迎来了采摘旺季,红彤彤的桃子挂满了枝头、果香四溢。村子美了,环境好了,今年,前来采摘打卡的游客更多了。

  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村民张建华说:“我们家种植了有20亩桃树,有血桃、小油蟠、油桃、黄金蟠等10来个品种,现在血桃、小油蟠已经上市了,每天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桃子的长势也很好,挂果也很喜人,今年我们家又是一个丰收年。”

  拥有千亩桃园的西凉州户村素有“桃花村”美誉。去年,西凉州户村把打造美丽家园作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工程,一年间让“桃花村”变了样。

  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村民贾凤兰说:“这两年,我们村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道路由原来的石子路修建成了柏油路,还铺设了花砖,道路两侧安装路灯,方便出行,每条巷道两侧墙面都规划了关于桃产业的图画。现在,我们村上干净整洁,鸟语花香,还建成了桃文化广场,休息的时候约上三五个姐妹跳跳广场舞、唱唱歌,生活特别惬意。”

  近年来,按照 “一村一产”“一村一特”的发展规划,西凉州户村成立了金色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主打赏花摘果的乡村旅游。目前,合作社有种植户42户,种植面积1600亩,优质桃品种达20多个,采摘期可以从每年7月初持续到10月底。

  去年,玛纳斯县还投资590万元,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桃园文化广场,设置鲜桃售卖区、餐饮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桃史馆等。如今,凉州户镇积极打造春赏花、夏摘果融合发展的乡村生态旅游业,鲜桃源源不断销往北京、上海、深圳、海口等城市,鲜桃种植已成为凉州户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玛纳斯县委党校驻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刚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在产业布局优化、基础设施提升、村集体经济壮大、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持续发力,健全乡村旅游服务体系,打造旅游观光、婚纱拍摄、花海网红打卡点为一体的旅游景点,让桃文化有说头、景观有看头、休闲有玩头、产品有购头,积极引进仙桃深加工及桃木深加工企业建设项目,延伸产业链,带动老百姓致富,促进村集体增收。”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