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卡拉巴克社区:景美民富产业兴

2022年08月13日 01:58:5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冯海森报道)近年来,霍尔果斯结合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出发点,着力发展特色林果和旅游产业,积极探索农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助推乡村振兴,莫乎尔片区卡拉巴克社区就是其中的典型。

  黄砖红瓦白墙是大家对卡拉巴克社区的第一印象,整齐划一的农家院落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中,墙壁上泛着点点光影,灌木丛中绿意盎然。今年,霍尔果斯投入1700万元专项资金将卡拉巴克社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打造,景区村庄模型初现,道路宽阔整洁,农家院落精致时尚,形成一幅“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明乡风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治理提升现代化水平。卡拉巴克社区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科技示范园,与伊犁惠远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现代矮化高效密植技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发展林果产业,使其向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推动社区苹果产业的品牌化建设,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实现由“产品基地”向“品牌基地”跨越。

  伊犁惠远明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莫乎尔园区负责人张大顺说:“我们种植的是富士系列的品种,一共170亩,目前亩产1吨,预计9月底开始收获。今年是种植的第三年,主要以养树为主,明年后年产量还会提高。”

  吃农家饭,摘农家果,游农家园......霍尔果斯以文明乡风有效吸引城市要素资源向乡村转移,鼓励居民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项目,以旅促农。在这里可以体验到集餐饮、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庭院农家休闲,院内娱乐设施齐全,辣子、茄子、油桃等纯天然农家果蔬绿意葱茏,散养的土鸡在树荫下悠闲地纳凉。

  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卡拉巴克社区怿农农家乐负责人王新萍说:“我们这大部分的客人都是慕名前来的,客源比较稳定,每天基本上有四五桌生意,给客人吃的也是我们的农家菜,从早上摘菜洗菜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乡村美了,旅游旺了,住宿、餐饮、商超也火了。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推进,卡拉巴克社区与相邻的赛克山屋依社区联动,打造自驾车营地以及水上娱乐、文化体验的边境体验游环线,这让在家门口开超市的居民宴纯喜笑颜开,货品也从单一的日常饮食增加到了户外衣物等旅游商品,他计划将自己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再多一份收入。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擦亮了人居环境“面子”,还提升了农户思想观念的“里子”。目前卡拉巴克社区卫生厕所改建达到95%,污水管网铺设完成100%。目前已经开始入户工作;文化大院打造完成90%,预计所有的改造项目在今年10月全部建设完毕,惠及社区387户1243人。

  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卡拉巴克社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唐光亮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促进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还让统筹城乡、利民惠民的系列工程在农村加速开花结果,为农村盘活资源、农业旅游、文化发展开创了新机遇。现在卡拉巴克社区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农家生活资源逐渐转化为经济资源,成为农村产业新增长点,为居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