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基层治理——克拉玛依区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取得成效

2022年09月01日 08:46:16    来源: 天山网

  克拉玛依区的基层减负换上“数智”的轻装后,跑得愈加欢快了。

  基层千头万绪绘进“一张表”,社区(村)信息采集量下降77%,效率提升80%;19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群众办事更方便;辖区所有在职党员,共计2万余人积极参与社区参与治理……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克拉玛依区尝到了“松绑”带来的甜头。

  克拉玛依区下辖天山路街道、胜利路街道、银河路街道、昆仑路街道、迎宾街道、古海街道以及小拐乡,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共计28万人,辖区内有生活居住区、高教园区、产业园区等,面临着产业结构复杂、人员结构复杂、流动人口难管理等社会治理问题。

  如何利用数字为智能治理赋能,让克拉玛依区各族群众享有更加安全和舒心的生活生产环境?克拉玛依区不断探索“数智”治理的新方法、新机制,为基层减负,蓄积实干力量。

  放权赋能 破解权责不匹

  一直以来,权责不匹配是加重基层干部负担的主要问题。

  乡镇街道承接着大量上级职能部门的行政和管理事务,但与其相配套的社会资源、管理权限、民生服务有时却未能同步,容易出现“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低效治理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克拉玛依区坚持民生导向,采取回应性治理,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明确社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依法履职清单;理清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等依法协助政府清单;梳理亲属关系、婚育证明等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取消拆迁拆违、城市管理等8项不应由社区承担的工作清单,防止责任转嫁到基层。同时,克拉玛依区对社区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指导其构建民主自治、权责明晰、运行规范的工作体系。

  “社区只需要做社区权责范围内的事情,我们会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来推进基层治理。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就可以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多下功夫,多为群众做些实事。”银河路街道佳福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燕说。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将解决形式主义、属地责任泛化等问题与为基层减负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厘清街道(乡)、社区(村)服务事项;分层制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清单;精简撤销11个部门派发街道(乡)工作事项107个……工作重心和服务事项的下沉,不仅解决了基层治理的顽瘴痼疾,刹住了不正之风,也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基层干部创造更加充分、高效的干事条件。

  改革举措 减轻基层负担

  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基层干部既要多跑苦干,也要靠技术、花心思、巧借力。克拉玛依区以满足居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构建了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新型社区治理机制,进一步增强社区邻里关系及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这只是克拉玛依区为基层减负取得的显著成效之一。近年来,克拉玛依区统筹党政机构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优化街道“两办四中心”,整合市场监督、城市执法等执法力量下沉街道,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同时,克拉玛依区规范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两中心一站”,发挥居委会及下属人民调解等6个专委会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克拉玛依区以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探索推行了“全岗通”工作机制。该机制是通过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使社区工作者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从“一岗制”转变为“全科制”,努力实现社区业务一人通办、居民事务一次性办结。

  2021年底,克拉玛依区已实现“全岗通”覆盖率100%,各社区(村)业务办理岗工作人员均已通熟77项常办事项。

  坚持党建引领、大胆放权赋能、推动重心下移、紧扣实际需求,在不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的过程中,克拉玛依区不断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街道、探索实施社区层面,“五百”“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大工委”“大党委”等工作机制,在加强街道、社区服务能力建设的同时,也让基层干部可以更好地破解居民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极大提升了为民服务质效。

  数字技术 提升治理效能

  基层减负减得怎么样?基层最有话语权。

  “以前,我们录入居民信息时,需要社区负责不同工作的同事,分别将信息录入社区综合信息采集系统、流动人口系统和计生系统等至少3个平台,耗时1个小时左右。”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前进南社区工作人员孙玉娟说,“现在只需通过‘基层一张表’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录入信息,该系统就会自动将这些数据共享到其他系统,5分钟就能完成,工作量大大减轻。”

  近年来,“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推动大数据延伸到基层末梢,“基层一张表”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已汇集26个部门在用系统数据,在克拉玛依区70个社区(村)平稳运行。各社区(村)需采集填写的数据由原来的461个缩减为108个,其余数据从“一张表”数据资源池中获取,社区(村)居民信息采集量下降77%。

  “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在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真减负、减真负的同时,也让基层形成了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作为的浓厚氛围。

  各街道(乡)、社区(村)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不仅在基层开展代办代缴代理等便民服务,还向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办事方法,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了解生活服务的各类事项。

  基层社会创新智治,不仅仅体现在助推基层工作的现代化、智慧化,还体现在预判风险和隐患早处理。

  “红细胞”工程作为克拉玛依区的党建品牌工程,推动1000余家驻辖区单位和2万余名在职党员通过新时代“红细胞”小程序在社区报到,带动近6万名群众志愿者参与其中,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常态化服务群众。

  克拉玛依区的基层减负之树,在肥沃的数字化改革土壤里,经过滴灌式的精心培育,已结出累累硕果。

  (通讯员王雯婧 通讯员 王海庆报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