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冷链保鲜库助农增收

2022年09月09日 02:04:3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勇 舒阿克 阿瑛格报道)近日,走进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双创科技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现代化的保鲜库,打开库门,一股浓浓的果香扑面而来,仓库里整齐摆放着桃子、苹果等各种水果。工人们正对分拣和包装好的水果进行打冷储存。

  据了解,近期每天都有果农将水果运到这里存放。

  赤哲嘎善村二组村民戎红卫说:“我在保鲜库里储存了150余吨的水果,包括35吨桃子、40吨西梅、45吨苹果和30吨恐龙蛋,都是从地里采摘完直接拉到保鲜库暂时储存打冷,村里减免了我们30%的租金。”

  为破解应季农副产品储存难等瓶颈制约,伊车嘎善锡伯乡因地制宜建设现代化保鲜库,让本地农副产品就地保存,增强集中采购、错峰销售等能力,让农副产品销售对接市场更有优势,打通生鲜冷链配送“最后一公里”。

  伊车嘎善锡伯乡党委委员赵蕾说:“2017年—2021年,伊车嘎善锡伯乡共建设保鲜库11座,库容量为3168吨。目前,所有保鲜库都已投入使用,辐射带动300余名种植户,年预计经济效益40万元,商品通过冷链运输销往广州、北京、江苏等地,实现当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一个个保鲜库,架起了一座座“增收桥”。随着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短板加快补齐,有效增强了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商品化处理和初加工能力,实现择期错季销售,增强主体议价能力和产业抗风险能力。

  在莫乎尔片区库鲁斯社区,种植户郭天亮在社区“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将20吨二级油桃和西梅放置在保鲜库储存。

  霍尔果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库鲁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博宁说:“库鲁斯社区的保鲜库全面为农户开放,通过产地保鲜贮藏延长了果品的保质期,使农产品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灵活选择上市时间,实现错峰销售,社区全方位保障冷库的正常运转,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为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功能互补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莫乎尔片区聚焦保鲜库建设,拓宽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据了解,莫乎尔片区共有保鲜库68座,其中政府建设10座,农户自建58个,截至目前,保鲜库已储存9400余吨新鲜果品。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