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霍尔果斯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400亿元

2022年11月10日 17:38:1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冯海森报道)2022年以来,霍尔果斯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优势,以“一区三园”为载体,大力开展策划式招商和选择性招商,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一大批实体企业落户霍尔果斯,实现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0.5亿元,同比增长28%。

  近日,位于霍尔果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发动机缸盖、变速箱壳、压缩机壳及新能源电机等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该公司共有两条德国最先进的车马赫消失模生产线,具备年生产260万到300万套新能源汽车纯电、混合动力的电机壳以及混合动力的发动机缸盖的能力,目前正与多家国产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合作。

  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古力努尔·吾那依说:“目前公司已与上汽红岩、一汽红旗、一汽铸造、石家庄众嘉泵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变速箱壳、水冷电机壳、发电机壳等产品采购合同,约40万件,生产价值约2亿元。”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霍尔果斯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被赋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的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的企业,产值呈逐年递增态势,借助“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企业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该项目对于完善清水河配套园区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核心产业与新兴企业互补互促、共生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玛丽说:“企业逐年递增的销售成绩与我们享受到的好政策密不可分,除园区扶持建设标准化厂房、提供完善配套设施等服务外,我们还享受了‘五免五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低电价以及工人培训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销售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4亿元的销售产值。”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据霍尔果斯市统计局信息,今年霍尔果斯前三季度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1.39%。现有在库项目31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60个。

  今年9月13日,总投资55亿元、占地3000亩的霍尔果斯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由一园五区三基地多平台构成,分两期实施,主要建设国际贸易加工区、中欧班列国际货物仓储区、中欧班列信息化平台和运营调度中心及配套附属设施。霍尔果斯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项目技术负责人岳耀兵说:“目前项目已完成物流仓储一区主要道路的填筑和厂区场地平整,正在进行物流仓库场地的填筑,酒店、司机之家房建工程正在开槽。”  

  10月5日,总投资3亿元的霍尔果斯智能物流港进入试运营阶段,配备5G智慧物流港系统及其他附属设施,包括公共服务建筑、分拣车间、乙类库、百货仓库、冷链库、跨境电商库等,将填补口岸智能化物流园区的空白,吸引更多出口型企业落地投产,使之成为向西开放的物流支撑。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合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德智说:“园区采用最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图像识别和大数据技术,接入5G网络,使人员、车辆、货物和办公场地全部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可视化管理,并在霍尔果斯国际云计算中心进行数据运算储存。可实现园区内车辆通行效率提升60%,仓库利用率提升25%,运营调度效率提高50%,异常处理及时率达到98%。”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