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察尔齐镇供电所:将每一盏“心灯”点亮

2022年05月26日 09:02:0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海骄 范波报道)“你用电 我用心”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服务理念,也是坐落在南疆边陲小镇的供电所——拜城县察尔齐镇供电所所有员工一直坚守和践行着的信念。在察尔齐镇供电所办公室,有一整面墙的奖牌,其中一块“中国最美供电所”的奖牌最为显眼,因为这份荣誉见证着他们始终用真心、暖心、贴心的服务,守护着小镇的光明,守护着察尔齐镇六千余户居民的“心灯”。

  真心服务 筑牢民族团结情

  “您放心,我一会就到,不会耽误您小孙子晚上写作业。”2019年9月,察尔齐镇供电所所长祖尔东·吐拉甫接到了老人吾尼沙汗·买买提的求助电话后,与同事立即前往老人家中。

  来到吾尼沙汗·买买提家中后,看到老人家中全部的家用电器就是两盏电灯,电线也随意地搭在墙上。经过检查判断,由于老人家中电线没有固定在墙上,经常弯折,电线断线导致断电。随后,供电所员工到附近的商店买了新的电线为老人换上,看到电灯重新亮了起来,吾尼沙汗老人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看到老人家中连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都没有,供电所员工就主动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原来吾尼沙汗·买买提的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儿子也在多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了年仅14岁还在上初中的孩子和自己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大家便在心里默默记下了老人,在以后的日子里,一有空闲他们就会去看望老人,帮助老人劈柴、打扫院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十几年来,察尔齐镇供电所的员工们一直保持着这种真心的服务态度,在为群众供好电、做好服务的同时,也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尽自己的一份力。供电所员工和用户的感情也越发深厚,这份民族情在他们的心里扎根越来越深。

  暖心服务 温暖孤寡老人心

  “你们能来看我我很开心,每次还给我买东西,帮我干活,真是太感谢你们了。”5月3日,国网拜城县供电公司察尔齐镇供电所的员工们来到察尔齐镇巴扎村看望董力老人。

  董力今年已经78岁了,没有老伴和子女,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全靠政府的低保金生活。

  与董力老人的相识,还要从一次普通的急修说起。2021年腊月的一天,寒风凛冽,察尔齐镇辖区一条低压分支线路因绝缘破损造成短路,导致多户停电,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冒着风雪抢修线路故障。此时,户外的温度已达到-15℃,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线路终于抢修完毕成功送电,一行人的衣帽上落下了厚厚的一层雪。“巴郎子、巴郎子……”一声声呼唤叫住了他们,原来是董力,他看到供电员工们抢修线路冻了几个小时,从家里提了一壶热水,并热情邀请大家去他家取暖。

  “大爷,您要注意用电安全,以后有什么事就给我们打电话,空闲了就来供电所看看。”供电所员工在了解到他的生活情况后,当即与老人结了亲戚,此后的日子里,他们经常一起去看望老人,并送去米、面、清油等生活用品,与老人谈心,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察尔齐镇供电所的员工们不但对辖区的供电情况了如指掌,还和辖区内的孤寡老人也都十分熟悉,每逢过年过节还经常看望这些生活困难的老人们,帮助检查家中的用电线路,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大家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服务群众的心,一份炙热的民族情,温暖着辖区孤寡老人的心。

  贴心服务 连续20年零投诉

  “李大爷,你这个保险的容量快不能满足你家的用电负荷了,下周我们来的时候帮你换个大容量的。”“好,好!你们说怎么修就怎么修,我相信你们。这么多年,为了我家面粉厂正常生产,你们可没少操心。”

  5月12日,察尔齐镇供电所三名员工到李大爷的面粉厂进行用电检查。要说起李大爷和供电所员工们的用电缘分,还得从2019年说起。

  那是2019年古尔邦节前夕,察尔齐镇被一场暴雨侵袭,引发了洪水。供电所员工们冒着暴雨,第一时间赶到李大爷的面粉厂,看到接触不好的线路正在冒火花时,李大爷这时才反应过来,供电所是专门为他保电来了。

  “这样的节骨眼上,如果不是供电员工及时赶到,这些机器肯定‘熄火’了。”李大爷被深深地感动了,从口袋掏出几百元钱来塞给他们以示感谢,被所长祖尔东婉言谢绝了。看到他们在雨中远去的背影,李大爷对当时的情景至今都难以忘怀。

  如今李大爷的面粉厂,已成为供电所每月固定走访点。每月供电所的员工都会主动上门为他检查线路,向厂里的工人普及安全用电知识,确保了面粉厂安全生产。正是因为有着一颗热情服务的心,察尔齐镇供电所连续20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投诉。

  “电”亮乡村,守护光明。察尔齐镇供电所始终以真心、暖心、贴心的服务,在守护着察尔齐镇6千余户居民的光明的同时,也将一盏盏“心灯”点亮。2021年6月,察尔齐镇供电所获得了察尔齐镇2021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察尔齐镇供电所将始终用责任担起光明使者的重任,用奉献呵护着民族团结的情谊,始终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践行着“你用电 我用心”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