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的特殊技能大赛

2022年06月02日 12:00:5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崔玉永 梁天照报道)5月23日,在天山脚下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种羊场,一场精彩的特殊技能大赛——新疆机械剪毛比赛和羊毛分级比赛在此举行。抓羊擒羊、机械剪毛、羊毛整理、分级打包……来自新疆各地的13名优秀剪毛手,在这里秀出自己精湛的剪羊毛技术。

  随着裁判长一声哨响,剪毛手们娴熟地操纵着机械剪刀,在细毛羊身上来回穿梭,两三分钟时间,一只看上去肥肥胖胖的细毛羊,就脱去了厚厚的“冬装”。

  依托本地的优质资源,广大牧民通过饲养细毛羊增收的同时,众多的细毛羊机械剪毛手也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鼓起了自己腰包。依斯拉木·司马义是拜城县老虎台乡培养出来的机械剪毛手,他每天可以完成100只左右细毛羊的剪毛任务,在每年五月到六月的剪毛季节里可以获取上万元收入。

  “今天剪了有100只羊,收入有700元。”依斯拉木·司马义高兴的说。

  为提高剪毛效率和质量,拜城县组建10余支机械剪毛队伍,深入各乡镇农牧区开展机械剪毛作业。目前,全县细羊毛剪毛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机械剪毛可使羊毛的长度增加0.5到2厘米,每只羊可以多收获羊毛500克左右,羊毛等级也能提高一个档次。

  拜城县有“中国细毛羊之乡”称号,拜城种羊场是国家级核心育种场,承担着国家细毛羊育种业务。截至目前,拜城县饲养的优质细毛羊78万只,作为专业从事细毛羊培育的拜城种羊场,集成了以羊穿衣、机械剪毛、分级整理、统一拍卖等为核心内容的细羊毛生产技术。细毛羊养殖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养殖户的家庭收入,助力了乡村振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