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提高老年防骗“免疫力” 用心守护老人“钱袋子”

2022年06月09日 18:56:3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卜杜艾则孜报道)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群体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连日来,拜城县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在拜城县布隆乡,公安民警深入村组,通过悬挂横幅、向群众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设置咨询台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入手,面向村民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和诈骗手法,告诫老年人尤其要警惕以发放赠品、组织讲座、产品推介、免费旅游等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骗取老年人信任的诈骗行为,提醒大家要增强防范意识,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杜绝上当受骗,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今年56岁的孜来汗·肉孜是布隆乡欧吐拉布隆村村民,她用智能手机已经两年多了,最近她的手机经常收到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信息,对防范养老诈骗一知半解,通过和警察面对面交流,她了解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基本含义及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

  孜来汗·肉孜说:“今天听了民警的宣讲,我了解到了这些诈骗的方式,以后我会提高警惕,不向陌生人转账。”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布隆乡还通过设立专用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引导各族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组织人员全面摸排,重点对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的线索,做到早摸排、早发现、早打击,以实际行动为老年人的“钱袋子”保驾护航。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各族群众揭开了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虚假面纱,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识骗防骗“免疫力”。

  拜城县公安局布隆乡派出所所长周修俊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免疫力’,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