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科技助力薰衣草产业发展

2022年06月28日 15:50:3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明瑜 马晶摄影报道)霍城县是世界薰衣草精油主产区和优质产区,经过多年的发展,霍城县不断开展科技创新、推进薰衣草精深加工的科技进步,加大薰衣草产业的科技投入,目前,产业已涉及农业种植、工业生产、旅游文化、轻工化工、食品医药、美容餐饮、文化艺术等行业,已成为特色农业产品附加值高、关联带动性强的特色资源产业。

  伊犁地区有着典型的逆温带气候特征,最适宜薰衣草的生长,这里花开两季、亩产高。

  近日,走进霍城县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薰衣草正是盛花期,农场里种植着法国蓝、太空蓝、醒目薰衣草3个薰衣草品种,虽同样都是薰衣草,但每种薰衣草的花期、色泽、出油率、药用价值、功效,却各有不同。

  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香料研究院院长、高级实验师王力说:“太空蓝这个品种是经过太空育种的,这个品种的优势是产量高,花期和传统的法国蓝相比错季大概在半个月左右,更具有观赏价值,延长了看花的时间,花期延长对旅游景区来讲是非常珍贵的。”

  在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记者还见到了经济价值和出油率都高出其他品种的醒目薰衣草,醒目薰衣草主要用于洗涤剂和洗衣粉的香料添加。

  王力说:“醒目薰衣草这个品种花的轮数在20到25轮,每亩的出油率在15公斤-19公斤,比法国蓝的出油率高三倍左右。”

  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共有9人,已经研发出薰衣草新品种解忧4号、解忧6号、解忧7号,正在试种当中,团队已经研发出化妆品有6个系列300多种产品,目前正在研发护手霜、润肤乳、润体乳等新产品。

  霍城县已引进博洋瑞联、解忧公主等薰衣草企业,培育形成了集薰衣草种植、加工、销售和产品研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2021年成功申创以薰衣草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全国薰衣草生长条件最优、种植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全、科研开发最合适的地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