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特色种植启动乡村振兴“马达”

2022年06月02日 11:59:4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雪芩报道)近年来,莎车县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因村施策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促进群众多元化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核”支撑。

  在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祥和村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抢抓好时机,在地里插苗栽秧,管理着自己的田地,有的细心呵护刚刚长出的辣椒苗,有的忙着移栽刚分到的红薯苗,大家铆足干劲,种下“希望苗”,收获“致富果”。村民布麦热木·吾斯曼正在自家种植的红薯地里插苗,村里技术员也不时地给她教种植的方法技巧,为今年的红薯丰收打下基础。

  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祥和村村民 布麦热木·吾斯曼:“我们家种了7亩地红薯,村里干部就带我们到地里一起插秧,还给我们技术指导,我们邻居也来帮我一起插,希望今年种的红薯能够丰收,卖个好价钱。”

  今年以来,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祥和村改变单一棉花种植,将村现有土地转为特色蔬菜产业,与农业公司合作形成订单签约模式,实现村民的增产增收。为保证播种质量,乡里的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种植管理技术。

  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祥和村村民 努尔扎达木·赛麦提:“这是我家第一年种辣子,种了10亩。村干部给我们找了合作公司,收成之后我们直接卖到公司去,完全不愁赚不到钱,我们很放心。”

  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祥和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形成依托棉花产业,多种作物共种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功能,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祥和村村委会妇女主任 木卡热木·麦麦提依明:“我们村一共种了辣子130亩、红薯200亩,我们村委会和农业公司达成合作,等到九月份丰收后,直接可以卖过去,这样村民也很放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