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欢欢喜喜闹元宵

2023年02月10日 12:15:5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雪芩 阿麦妮萨报道)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元宵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莎车县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一起闹元宵,赏圆月,共叙团结情。

  一大早,莎车县阿瓦提镇英阿日希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带着节日的祝福,来到村民亚森·图尔荪家中和他一起闹元宵,共叙团圆情。元宵节有着热烈喜庆的民俗意蕴和团圆浪漫的文化内涵,在村民亚森·图尔荪家中大家除了做有趣的猜灯谜游戏,村委会还为亚森家准备了汤圆、手工花灯的材料,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边制作灯笼、一边向村民介绍元宵节的来历和发展,让现场村民不但享受了制作手工花灯的乐趣,还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莎车县阿瓦提镇英阿热希村小朋友努尔孜巴·麦麦提说:“今天我和村里的叔叔阿姨一起做了花灯、猜灯谜、吃汤圆,还给我讲了元宵节的知识,我知道了元宵节做花灯是祝愿新的一年家人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意思。”

  一颗颗圆鼓鼓的元宵漂在沸腾的水上,融进汤圆里的民族团结情在这里上演。猜灯谜游戏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冒着热气的元宵,回忆着脱贫攻坚以来的难忘瞬间,展望着乡村振兴后的美好生活,场面十分温暖。

  莎车县阿瓦提镇英阿日希村妇联主席努尔艾拉·热合曼说:“通过这次元宵节,让我深刻了解了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多彩,进一步拉近了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创生活的美好成绩。”

  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一个个红红的彩灯,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添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展现了莎车县各族儿女情意浓,团结一致、和谐相处的精神风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莎车县第二中学驻阿瓦提镇英阿日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程剑说:“让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寻常百姓之家,不断筑牢我们村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进一步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化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