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大一附院小儿普外团队助力“篮球少年”重燃梦想

2022年06月13日 16:30:3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隽 姜虹报道)近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普外科、重症医学中心重症医学二科、临床营养科、麻醉科、儿内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13岁“篮球少年”小光(化名)战胜病魔再次站了起来,离他的篮球梦又更近了一步。

  小光是学校校篮球队中的一员,他的梦想是通过选拔赛,前往乌鲁木齐参加全疆中学生篮球比赛。3个月前,小光因肚子疼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肠梗阻”,当地医院为其做了两处肠造瘘,但术后造口处粪便排出不畅,腹部出现了破溃、不时有粪便流出。更为严重的是小光腹痛依旧未解决,腹壁的胃肠型清晰可见,甚至连水都无法下咽,整晚因疼痛难以入睡,不仅体重从50多公斤一下子瘦到30来公斤。

  4月初,小光转院至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普外科进行治疗。入院后,医生发现小光的情况不容乐观,重度营养不良伴消瘦,只能先采取抗感染、补充营养支持进行治疗,让小光的身体机能逐渐恢复。经过多日静脉补液营养维持,小光的病情未出现新的转折点。为此,小儿普外科联合多学科进行全院会诊,一致认为再次手术所面临的风险巨大。每日查房,小光也时常问:“叔叔,我什么时候可以好呀?我还能打篮球吗?”

  一边是患儿和家属期盼的眼神,一边是摆在面前的风险选择,经过慎重的考虑,小儿普外科主任李万富表示:“往后发展,说不定连最后十分之一的救治机会我们都可能会失去,无论如何也要尽全力一搏,‘篮球少年’的梦想不能灭。”在与家属沟通手术事宜时,小光父母激动地说:“哪怕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我们也一定要试一试,我们全家都相信医院、相信李主任您!”

  经过小儿普外科团队的反复讨论与斟酌,手术定在5月20日这天。术中,面对犹如“坨面”状的肠道情况,李万富主刀,团队成员紧密配合进行精细化的肠管粘连分离松解,从空肠到回肠再到结肠,经过三个小时的精细分离,小光的肠管松解开了……手术非常成功。

  面对小光的病情,即使手术完成,术后恢复更不容忽视。如何尽快恢复肠内营养,加快康复是医生们关注的重点。小儿普外科与临床营养科每日无缝对接,为小光制定了详尽的营养支持计划,使他逐步由肠外营养过渡到肠内营养。几天后,小光终于吃上了3个月来的第一口饭,他高兴地说:“好吃,真香。”

  随着能入口吃饭,小光的体力也在逐步恢复。就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在所有人的期盼下,小光意外而又高兴地穿上了小儿普外科医护人员为他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篮球球衣”,他也自信地迈出了缓慢而坚定的步子,一步、两步、踢踢腿、转个身……笑容再次出现在了小光的脸上,他高兴地说:“太好了,我很快又可以继续打篮球了。”

  造口日常护理小贴士

  (一)心理护理:

  患者行肠造口后通常会有抑郁、自卑、依赖等心理问题,因此术后家属要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给予患者支持、关心和安慰,鼓励患者尽早学会造口护理相关方法,促进其心理康复,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二)饮食护理:

  常规在患者肠造口有粪便溢出或者是气体溢出后,可以吃一些流质饮食,一周以后可以进食软食,两周以后可以进食普食,要养成定时进食的习惯,以低渣无刺激的饮食为主,避免产气、便意频繁的食物。另外,要促进粪便成形,便于护理,患者要多吃蔬菜和水果,防止便秘。

  (三)如果出现肠造口相关并发症,要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以利于患者健康。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