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为百姓铺就幸福生活的“信息高速公路”

2022年11月11日 17:17:38    来源: 天山网

  通讯员陈姚 何磊 马彬报道

  南抵昆仑山,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新疆南隅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和田,它有闻名遐迩的特产,有连绵不断的沙漠。

矗立在沙漠中的移动基站

  放眼望去,沙漠中矗立着一座座基站,这正是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搭建的与外沟通的一座座“桥梁”。

  和田有句谚语:“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黄沙漫天、风尘仆仆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由于紧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和田地区一遇刮风天气,天上便沙尘飞舞,扬得头发、嘴巴里满是沙土,对于爬上爬下的移动人来说,建设网络异常艰辛。

  坚守红色通信初心,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完善网络建设,彻底解决群众打电话难、上网难的问题。尽管用户居住分散,通信设施建设成本和难度都比较高,但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始终坚持网络建设“一处都不能落下”,他们翻越高山,穿过沙漠,在这里架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茫茫白雪阻挡不住移动人奔赴网络建设现场的步伐

  和田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曾经这里是和田地区网络建设难啃的“硬骨头”。为了满足当地百姓对数字生活美好的需求,中国移动新疆公司的网络建设团队,一次次深入沙海腹地,仔细勘察建设条件,翻山越岭运输建设设备。

移动人在和田的风沙中开展网络建设

  建设过程中,这里天气多数风沙飞扬,高空作业环境恶劣,为尽快建成达里雅布依乡的网络,移动人常常驱车9小时穿越沙地,运输设备,在凌乱的风沙中建设一座座基站。他们挥汗攻坚,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这里建成“信息绿洲”。

  如今,达里雅布依乡的村民用上了畅通的网络。这片沙海连通了外面的精彩世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拓了视野,外出务工的村民随时都能与家人取得联系,不少村民走出去创业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网络的建成,开辟了和田地区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宽带网络已覆盖和田地区1654个行政村,可满足全地区近百万用户宽带接入;5G网络覆盖七县两市城区主要商业地段,5G网络基本满足了689个行政村的用户需求。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移动新疆公司用网络为村民铺就了通往幸福生活的“信息高速公路”。村民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把各类土特产销往全国。

  一年之中沙尘天气大约占据60天,和田以盛产和田玉闻名,一提到和田,经常会有人问,“你家有玉吧!”其实和田不仅仅是著名的玉石之乡,更是著名的丝绸之乡、地毯之都、瓜果之乡,从茫茫沙漠中的一座“孤城”,到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瓜果之乡,网络的力量不可估量。

  随着一条条网络在和田地区建成,这片边疆地区的商贸发展也迈向了新台阶,当地不少企业和村民通过网络开辟了新的商品销售渠道。和田大枣、和田地毯等商品通过网络销售,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村民也选择留在家乡创业,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露天直播销售玉石,为进一步提升露天直播流畅度、保证直播画面中玉石细节的清晰度,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实现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5G网络的全覆盖,为玉石直播基地做好网络保障,为和田特产传播贡献力量。

移动人前往网络建设地点

  砥砺前行、锲而不舍。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将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升网络覆盖能力,让新疆人民畅享美好的数字生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