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子落何处——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精进挖潜侧记

2023-04-27 18:40:3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玲报道)提质增效的空间还有多大,精进版增效挖潜的潜力还能如何拓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从年初就在张罗着这盘棋——子落何处,怎么落?纵观过去的四个月,炼油第一联合车间每一步不仅走得扎实,且走出以往不同的棋风。

  全员动员齐挖潜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做为一项年年要做的工作,克石化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提质增效工作的同时,今年更是将其纳入该公司年度四大任务之一。公司党委在打造精进版基础上,提出将提质增效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月度考评、奖金发放的一项重要评判标准。

  好日子怎么来,得大家算着来。每一个人都是家里的成员,提质增效不是口号,手里紧一紧,挤出的可观效益让人动心动情。

  年初以来,该车间三套丙烷装置消泡剂的当班用量一再刷新着班组新记录。进入四月初的这段时间,装置消泡剂耗量与以往同比减少了近一半。

  消泡剂量的平稳注入,是确保萃取塔底流量稳定的重要参数,甚至影响后续中、低压系统的平稳操作。量少不稳,量多浪费,如何在多一分则腴减一分则瘦的分寸把握中做到恰到好处?丙烷装置技术人员王家兴介绍,车间针对班组加剂量、原料加工量、操作平稳率进行比对总结,以装置平稳运行为刚线红线,将加工量的变化与消泡剂的耗量建立精准联动,“每小时75吨的加工量,消泡剂柱塞泵开度被设定为45的开度。”

  省下的就是赚到的。有着二十多工龄的丙烷工艺二班内操吕冬梅很是感慨,外操勤跑勤调节,内操依据加工量变化及时内外联系,“消泡剂耗量每班减少了近一半,这是以前从未想到的。”

  全员动员齐挖潜,让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在挖潜增效工作中棋先一步,件件事小,却件件不放过,全员发动,紧盯水电汽等“柴米油盐”这些过日子的基本家伙什,让稳日子从简约开始。

  拓思路深挖潜

  转观念的根本在于转思路,思路一转天地宽。思路如何转,炼油第一联合车间打破原有的思维认识框架,依据现有的条件结合生产实际,深挖潜。

  今年三月,按照克石化循环水总量排查工作要求,炼油第一联合车间通过对五套装置全面排查,决定将二套蒸馏装置长期采用“热联合”方式直接进入催化装置,减二线、减五线两台冷却器循环水停用,同时将间断性使用的电碱洗装置航煤流程线上的循环水停用,并采用充氮气保持的方式做好冷却器的防腐。

  “脑筋开动一下,就省下了200方/每小时的循环水耗量。”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副主任李正强介绍,对于几十年的老装置,年年技改年年挖潜,装置能耗提质的空间似乎已到了瓶颈,但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挖潜不止关注眼前,更要有益于长远。炼油第一联合车间通过对五套生产装置137条蒸汽伴热线的梳理,将对41条蒸汽伴热线进行削减,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冬季以后,该车间近30%的蒸汽伴热耗量被省下,且以后年年如此。

  事实上,这项工作并不似表面数字加减如此简单。李正强介绍装置管理、技术人员在做了大量工作及方案细化的基础上,经过排查、讨论,最终确定将催化装置蒸汽伴热线由50条减至30条;两套蒸馏装置的两条蒸汽伴热则由装置自产瓦斯伴热线合并替代蒸汽伴热。

  思路的打破,习惯认知的改变,让克石化炼油第一联合车间挖潜工作打出了精进版,仅蒸汽伴热线改造一项,该车间每年就能减少蒸汽耗量17000余吨。

  循问题找挖潜

  挖潜的关键在于止住“出血点”,可问题是得先找到“出血点”。炼油第一联合车间以现场出现的问题为抓手,追根溯源,寻探提质增效源点。

  寻探的结果是令人振奋的——从3月下旬到至今的半个月时间,催化装置的工业风用量从原来的3500方/小时降至2600方/小时。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催化反应再生系统间断式地加助燃剂、连续不间断地开启工业风,已成为催化各班组习惯性的操作。

  “能否加剂时开启工业风,不加剂时停工业风。”催化装置技术员韩胜显介绍,此前,在班组试行过,却总是因出现再生器催化剂加剂入口堵的情况,关闭催化剂输送风的问题便被搁置一边。

  节能挖潜的基础是操作平稳,当生产受到影响挖潜也就失去了意义。正是这个思维模式,也让班组人员习惯了反再系统一天三次加助燃剂,其后路的输送风阀却长开不关成为合理的存在。

  精进版提质增效的提出,让催化人有了从另一角度看问题的视界。催化剂、助燃剂、输送风、流化风,都是通过同一个入口进入再生器,不同的介质,不同的作用。解决催化剂倒串堵塞加入口的流化风为何没有起到作用,本应输送助燃剂的输送风,为何却因输送风的停止造成加剂口堵塞?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流化风调节阀流量计故障, 350方/小时的流量为假显示!一个处理起来不是很复杂,却隐藏很深的“病灶得以最终剔除。疑虑解决,问题找到,挖潜的出血点止住。至此,催化反再系统加助燃剂与开输送风有了协调统一的操作步调。

  算清生产成本帐,下准提质增效棋。克石化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在提质增效工作中,摒弃“毛巾上的水已拧干”的思维桎梏,打破固有观念,跳出棋盘观棋出子,将提质挖潜落实落细。克石化更是全力打出精进版提质增效,一季度实现创效赢利逾8亿元,为2023全年打出了首季开年好局。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