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来 哈密税务常伴身边

2020年11月03日 18:22:1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钰高娃 赵敏报道)从春风化雨到金秋硕果,哈密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落实各项税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特别是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哈密税务部门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拓展便民服务举措,提档升级服务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税务智慧和力量。

  政策春风吹出企业发展信心

  “税务部门可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上半年帮我们总公司搭桥对接湖北企业,顺利采购急缺的电器设备,下半年又给我们送来政策大红包。”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旺仁说。

  当得知企业在出口退税上有疑惑后,税务干部祖丽胡玛·艾山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了出口退税相关税收规定,以及税务部门服务出口企业提供的各项纳税服务举措,并帮助企业在税务机关办理了出口退免税备案。但随着对企业的深入了解,祖丽胡玛·艾山发现虽然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在筹备出口业务,但是由于企业持续投入厂房建设、购置设备和生产原料,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较大,可优先享受现行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全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并且经过粗略计算,企业享受退税数额可达1600多万元。

  祖丽胡玛·艾山当即拨通了企业财务负责人彭旺仁的电话,向其宣传了留抵退税税收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祖丽胡玛.艾山说,由于近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非常多,且变化多,更新快,所以许多企业财务人员对新出台的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了解的不清晰、不透彻。税务部门也是持续全范围的帮扶企业,特别是留抵退税等政策,对企业均开展一对一的精准辅导,避免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情况发生。

  哈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冯延华表示,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企业账面资产变成账户里的“真金白银”,为企业盘活资金、逆风拓市提供强劲动力。同时,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市重点出口企业,税务部门通过建立税收顾问,一对一抓好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助力外贸企业生产提高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让政策春风吹出企业发展信心。

  银税互动增添企业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425企业通过“银税互动”信贷产品获得纳税信用贷款11284.01万元。贷款的背后,不仅体现了税务部门帮助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贷款金额的增加,得益于哈密市税务局汇集多家金融机构力量,共同推动银税合作向纵深发展,为帮扶更多中小微企业走出资金困境,不仅拓宽了放贷面同时还增加了贷款上限,将中小微企业享受信贷政策扶持范围由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扩大至M级,只要纳税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无需任何抵押,只凭借纳税信用,便可以以平均4.5%的年利率进行贷款,最高贷款金额也由200万提升至300万元。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问题。

  哈密鑫新源能源有限公司作为近期银税互动的“享受者”和“体验者”,已通过“云税贷”享受到贷款100万元。“诚信纳税的好处一下就体现了,这每年评定的纳税信用等级成为了解决资金紧张的重要帮手,着实没想到!”公司会计唐擎晓感叹道。

  伊吾县胜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蛋鸡饲养为主的专业农民合作社,近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蛋鸡饲料缺少资金购买,这让合作社一度陷入僵局。伊吾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对伊吾县胜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及纳税情况进行查询,得知该企业符合“银税互动”贷款条件。第一时间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伊吾县支行取得联系,成功帮助该合作社完成资金贷款。

  “在新疆税务局税银互动平台上进行操作,不到24小时,就成功收到了40万元的贷款金额。这笔‘银税互动’资金的注入,在关键时期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困难,我现在特别有信心带领合作社发展壮大!”哈密市伊吾县胜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潘军激动地说。

  绿色税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以前享受资源税减征政策,政策来源是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发布的关于落实资源税改革优惠政策相关公告内容。资源税立法后,有了法律做保障,企业就可以放心的开采,消除政策改变的后顾之忧,避免企业因成本支出大、产值收入少,放弃对衰竭期煤炭资源的开采,造成资源浪费,从而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近日,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副处长范庚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

  据悉,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哈密市从事煤炭开采及销售的龙头企业,现拥有矿井7座,生产矿井3座。“露天煤矿作为开采年限最久的生产矿井,大多设施为60年代建造,设施严重老化,目前已进入衰竭期,服务年限不足3年。”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张松介绍。

  为确保企业对衰竭期煤矿充分开采,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其宣传了资源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自2017年享受减少征收资源税优惠政策,累计减征资源税4842.85万元。

  “今年我们的煤炭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各项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今年仅享受资源税减征一项优惠政策,就减免税款1000余万元。”范庚如是说。

  据了解,哈密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资源税全面改革各项措施,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等非接触式形式,确保纳税人对政策了解“全覆盖”。对“有变化”的企业利用电话或视频等远程咨询服务方式点对点、一对一的培训辅导。通过税法进校园、税务讲堂和宣传动漫等方式,全面宣传资源税立法,扩大纳税人政策知晓面。同时,认真落实资源税各项减免税政策以及叠加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资源税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除此之外,位于新疆哈密市七角井镇东南,总装机容量为19.8万千瓦的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十三间房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正式投产,自2017年8月产生增值税税款起,目前已累计即征即退增值税1207万元,2020年1月至8月,因深化增值税改革税率下调政策,2020年1月至8月,又累计减税341万元,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会计师朱琳表示,2019年开始,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今年累计减税金额已有341万,由于我们新能源企业补贴电费不能够及时到位,税务局这边的退税和减税政策对我们现金流的缓解是有很大帮助的。

  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和税务部门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在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基础上,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让企业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资,鼓励企业重视产品研发,提高产能及产品质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哈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密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促进“六稳”“六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