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践行“两山论” 守护美丽新疆

2020年11月24日 16:43:4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俊 张弘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充分发挥“绿色税收”作用,新疆税务部门积极践行“两山论”,落实落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以“非接触式”服务为“美丽新疆”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保驾护航。

  减压增效,我们有动力让环境更好!

  “我们公司主要是对居民生活废弃物进行收集、清运、转运和处理,日处理能力约4500吨。前期在建立垃圾运转站和生活垃圾焚烧场时向银行借了一大笔资金,今年退还的7862.64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与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乌鲁木齐市京环环境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恒光言语间都是喜悦之情。

  据了解,该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因厂房建设、采购固定装置产生了近1.48亿的留抵税额,留抵数额大、时间长,极大地挤占了公司资金,继公司2019年收到退还的4511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后,这次的退税到账对京环环境来说,无疑是又一次雪中送炭。

  “原本我们计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能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行,但遭遇疫情导致工期有所耽误,现在计划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量通过全天候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在吴恒光看来,该项目一旦投产,不仅能使城市生活垃圾得到处理,还能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清洁能源,使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既有利于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又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税收政策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更充裕的资金保障,让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把这份‘绿色’事业做大做强。”吴恒光说。

  深耕研发,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远!

  PVC、烧碱等正常生产,临时增开一条84消毒液生产线……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员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生产中,努力减少疫情影响。

  “今年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上升的双重影响,资金周转压力不小,得益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优惠政策,我们享受到435.5万元退税,这为我们生产提速,更好地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公司财务处处长杜雍婷说。

  “2019年仅增值税税率降低这一项就为我们减少税款2979万元,同时受益于研发费税前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的政策延续,多减免企业所得税292万元。这些结余的资金可以用在不少地方,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巩固存量,提升质量。”在杜雍婷看来,要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工”之路,就离不开研发投入,而每一个研发项目都很“烧钱”。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以来,普遍为企业减负添能,许多企业将政策红利用在了创新研发上,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近三年我们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平均有3亿元,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公司才能持续‘大手笔’在研发上不断增加投入。”杜雍婷表示,尽管消化疫情带来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但减税降费盘活了宝贵的资金流,让企业更加坚定了走好“绿色化工”和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

  资源再生,我们对未来更有期待!

  “我们日处理水能力在12078方左右,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汇入中水管网,主要用于城市景观、绿化及部分工业用水的水源。减税降费为我们带来重大利好,为企业加大再生产投入提供了资金补充。”乌鲁木齐科发工业水处理有限公司法人杨桂萍“晒”出了减税账本:2019年公司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和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各类税费849.19万元。2020年,又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226.73万。

  “税务部门通过政策推送、在线辅导、跟踪服务等引导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帮我们应享尽享改革红利,节约的资金让企业加大再生产进一步提高处理能力,希望在节约水资源方面今后能有更好的效果。”杨桂萍表示,再生水作为一种重要的再生资源,不仅可以缓解城市供水紧张,而且对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能起到积极作用。

  新疆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始终立足“两山”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力畅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绿色竞赛”中走好每一步,持续为守护大美新疆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