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热”能生金 税惠支持趁“热”打铁

2021年08月30日 18:20:5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潘璐 赵健哲报道)干热是“火洲”吐鲁番的典型气候特点。每年5月至8月,当地最高气温均在4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达3200小时。

  近年来,吐鲁番把干热的气候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大做强新能源、暴晒晾晒、沙疗康养等热资源产业,形成了“热”能生金的发展格局。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紧盯干热资源产业链,努力打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趁“热”打铁。

  光伏发电企业“蓄能”前行

  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吐鲁番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伏发电、电力技术研究的综合型能源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到光伏发电产业,填补了电站智能运维方面的空白。2020年,该企业成为吐鲁番首个被列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光伏发电企业。

  “近两年,公司在无人机技术智能光伏电站巡检系统等6项光伏项目方面投入了6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税务部门及时帮我们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80余万元,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该公司会计马蓉说。

  “技术研发是推动企业向中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补齐、强壮产业链的必经之路。”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创新部主任李松博说:“技改的成效明显,科技项目的成功研发不仅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运维成本,还提升了发电量。仅‘光伏场站汇流箱智能分析系统’一个项目,每年就提升发电量400万千瓦时,增收300万元。”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李松博表示,有了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企业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答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热区试验产业加速发展

  在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试验场内,一辆辆汽车及各类材料样本正在接受静态暴晒和人工加速模拟老化试验。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自然条件,吐鲁番已成为国内外车企、工业产品企业、材料制造企业进行干热环境试验的首选地。

  “研究站作为目前全球占地面积和规模第二大的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地,每年吸引100多家企业前来进行材料性能研究和汽车热安全性能测试。7月、8月是吐鲁番温度最高的时候,也是试验场最热闹的时候。”研究站主任郭春云说,随着前来开展干热环境试验的企业越来越多,税务部门组织业务专家定期到暴晒试验场和上下游企业,宣传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涉税问题。

  上汽大众(吐鲁番)试验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主要为汽车干热环境试验提供技术服务。“近几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接连出台,财务人员在短时间内没办法吃透,导致我们在企业所得税申报计算方面出现了困难。税务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到公司进行面对面辅导,帮我们顺利完成了企业所得税申报。”公司财务负责人戴艳民说。

  沙疗激发康养产业新热点

  沙疗作为维吾尔传统医疗方法之一,在吐鲁番有着上百年的历史。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将沙疗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了沙疗小镇,推动发展集休闲、娱乐、度假、康养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旅游项目。

  村民巴吾丁·胡吉艾合买提经营的“沙漠之绿度假村”是上湖村的网红店。每年夏季,前来体验沙疗项目的众多游客让度假村工作人员十分忙碌。

  “度假村配有专业沙疗床50张、特色民宿22间,年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为2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老板巴吾丁说。

  为助推沙疗产业发展,税务部门针对家庭式沙疗度假村制定了“专属政策礼包”,建立村一级网格联络员制度,通过定向辅导,确保税收红利直达村民手中。

  “国家的税收政策太好了,像我们这样的个体户,只要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元,就可以免征增值税,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巴吾丁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