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惠万众 微企“苗壮”

2021年12月02日 18:25:3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俊 周斯琴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深入实施“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小微企业核心诉求,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优化税费服务举措,以税惠“春雨”滋润“小微之苗”,切实为全区小微企业减负增效、固本强元、激发活力。

  惠苗固本 精准兑现赋动能

  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如何让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自治区税务局组建由200余人组成的联络员专班,聚焦企业,通过“一企一策”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在精准施策的同时,全程跟踪政策落实效应,认真总结分析企业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的王哥馕店,因其制作的馕口感细腻、价格亲民,广受消费者欢迎。“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我们迎来了销售旺季,仅七天销售额就达到20余万元。得益于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用在发展特色馕产品上,让传统美食飘出‘新香’。”王哥馕店负责人王飞翻开了自己的“减税账”,2020年我们享受到免征增值税2.69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享受各类税款减免5.6万余元。

  “我们要在以工厂化提高馕品质的基础上,坚持用创新抢占市场。很多人吃过辣皮子馕、玫瑰花馕,现在我们还有鸡肉馕、红枣馕、鹰嘴豆馕等等,馕的创新只是扩大销路的第一步,除此之外,还推出了‘大巴扎馕’小程序,让产品更快‘飞’向市场。”王飞表示,税务部门不仅实地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还在拓宽经营思路、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如今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模式,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

  据悉,新疆税务局利用大数据为纳税人精准“画像”,集政策解读、流程监控、风险预警于一体,开发“企微税”互动平台,以“一键直连”方式沟通税企,为企业送上“个性推送+在线交互”全新体验。通过设置小微企业服务专线,智能推送关联政策和事项提醒1074万户次。截至目前,“企微税”互动平台已覆盖32.5万户企业,智能咨询答复问题近3万条。

  助苗强干 优化体验带来更多获得感

  小微企业的核心诉求在哪里,春风润雨的纳税服务就延伸在哪里。为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组合拳”,促进小微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新疆税务局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扩围“最多跑一次”清单至189项,96%以上的税费业务可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03项“全程网上办”,让“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

  “公司产能的扩大导致原来的发票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给我们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没想到,在税务部门远程辅导下,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量供应发票申请后,不到1个小时就审核通过并完成了发票领取,真是解决了大难题。”阿拉山口金丝路贸易有限公司会计李春苗说,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发票领取业务高效便捷,让她感触很深。

  为促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新疆税务局广泛宣传“首违不罚”事项,在保证执法“刚性”的前提下,积极释放执法温度,有效增进税法遵从度。据统计,该局以“优化执法服务、助力小微发展”为主题,招募志愿者2467人,联合开展现场培训、专题会177场,开展办税服务场所现场辅导、12366专家咨询及办税缴费服务体验2482次,累计对45795户新办小微企业、26698户初次开具和接收电子专票的纳税人提供了“一对一”专题辅导和网格化服务。

  护苗成长 纾困解难育沃土

  在巴州税务局和巴州工商联开展的“春雨润苗”助发展问需求座谈会上,税务部门与巴州工商联签订相关协议书,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并借助税收志愿者、组建专家顾问团队等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辅导,营造更有利于企业成长发展的营商环境。“我相信在国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呵护’下,小微企业这个‘幼苗’一定会茁壮成长。”座谈交流期间,巴州河南商会会长张卫阳感慨地说道。

  作为一家以新车销售为主的汽车贸易企业,新疆汇众远达长安4S店总经理郝春燕最关心的就是资金问题。“像我们这种企业,一直颇受存货资金占用高、交易金额大、资金周转速度相对较慢等问题困扰,现在这笔300万的纳税信用贷款来的太及时了,有效缓解了我们当前的资金周转压力。”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税务局牵线搭桥下,郝春燕通过“银税互动”实现纳税信用“变现”,降低了融资成本。

  笔者从新疆税务局了解到,该局从小微企业实际出发,解决诸如融资难、人才缺、成本高、管理落后等难题3715件,对存在办税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涉税业务辅助8257户次。2021年1-10月,通过“银税互动”累计授信贷款金额达14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倍。

  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的背后总有默默支持的税务力量。下一步,新疆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小微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利用大数据“画像”在精细服务方面下功夫,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让“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上”,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潜力和活力,有效推动营商环境向善向好。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