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局:优化提升服务让居民“畅”享获得感

2022年01月11日 18:05:5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连徳雄报道)“上一秒缴完社保,下一秒就能住院报销,税务局让我体验了一把获得感!”对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会南湖花苑社区居民范明来说,这个“获得感”来得很及时。

  笔者了解到,受限于技术等原因,以前社保缴费后到账时间会有延迟,缴费后无法即享医保服务,这不仅困扰着缴费人,也是医保、税务部门努力攻克的难题。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疆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大“智慧税务”建设推进力度,联合自治区、兵团医保部门打造“区块链+社保费”服务体系,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自治区、兵团医疗保险费缴纳服务方面,开发缴费凭据即时开具、缴费权益即时记录、多方即时对账等多个场景,实现数据“秒”传递、权益“秒”记录,让缴费人切实享受到“智慧税务”带来的便利。

  “缴社保费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人性化了。”作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红利首批受益者,范明感触颇深:“现在缴费期内,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随时随地都能缴费,而且马上就可以办理住院报销,不用跑路也不用等上几天才能报销,非常方便。”  

  和范明有同样感触的兵团一师8团居民赛照红说:“我的孩子一出生就住了两次院,原以为要跑几个部门,等一段时间才能缴医保办报销,结果我老公在手机上就把这些事办完了,孩子出院的时候住院费用也能立刻结算报销,真让人惊喜。”

  “区块链技术在兵团医保领域,已从参保登记到权益记录,实现了医保业务全流程链上办理,数据传输真正体现了实时、可信、共享、互通的特点。”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吕青说。“这大幅缩短了业务办理周期,不仅提高了基层税务、医保干部的办事效率,更让兵团居民获得了信息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目前,‘区块链+社保费’服务已在兵团实现了全覆盖,累计有53.33万人享受到登记信息即时传递、医保权益即时记录等便捷服务。在自治区的试点推行中,也有779余万人享受到实时记录权益的快享服务。”据新疆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乔军介绍,随着技术应用成熟,下一步,“区块链+社保费”将逐步覆盖自治区医保领域,并逐步推广到自治区、兵团养老保险业务办理,信息技术支撑下的税务服务,将会以更全面、更快捷、更可感知的变化,惠及社会大众。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