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以法治政府建设助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2024-03-28 09:3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群众通过手机APP办理相关业务。天山网-新疆法治报记者 张蕾摄

  天山网-新疆法治报记者 张蕾 通讯员 王静

  “没想到赶上了这样的好政策,一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业务。”3月22日,李先生来到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办指导下,他不仅完成了个体经营者变更,还同时办好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2023年,博乐市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持续打造“速度更快、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有30家职能部门、单位认领本级申请政务服务事项657项、公共服务事项258项,“最多跑一次”申请事项556项。今年1月至2月,该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36336件,办结率100%。

  2021年初,博乐市市民于丽准备开一家便利店。一次性告知书上列的办理事项所需资料清单密密麻麻,她看着就头疼。后来因其他原因,开店的事暂时搁置,直到去年4月,这件事再次提上日程。让于丽欣喜的是,这一次在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综合业务窗口,她仅提供了身份证、经营场地证明和个体营业执照申请书,在1个小时内拿到了营业执照,并办理了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

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天山网-新疆法治报记者 张蕾摄

  为了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微大厅”工作。顾里木图街道设置了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医保4个便民窗口,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青达拉街道根据群众个性化需求打造特色代办服务品牌,推动“商户遍访”“送政策上门”常态化,将坐等收集资料转变为主动服务、上门办理、定点帮办。

  同时,该中心不断深化“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改革,通过合并、集中、联合、同步等方式简化申请程序,将涉及医保、民政、公安、自然资源规划、人社等事项中可联办的审批环节合并,实现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

  博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维建表示,今后,该中心将继续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的要求,减少繁琐证明、重复证明,督促进驻部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完善收件材料清单、梳理办事指南和申请文书模板材料,按照材料最少、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成本最低的标准助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