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2024-04-12 10:40:26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韦佳玥)国务院新闻办11日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介绍相关情况。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满6周年。“6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引领海南高质量发展。以‘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框架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提质器和加速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说。

  数据显示,2023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和8.3%;体现自贸港经济形态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分别增长15.3%、29.6%。刘小明介绍,海南的开放体现了双向特点,进口占比约三分之二,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4.9%,让世界分享了海南和中国发展机遇。

  海南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8%左右。刘小明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海南正集中力量打好封关运作准备、投资扩容增效、国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产业补链强链、营商环境整体提升、金融稳进扩量提质、外贸外资稳增促优等七大攻坚战。此外,基于温度、深度、纬度和绿色“三度一色”优势,以及自贸港政策和开放红利优势,海南提出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实践地,在新赛道上“向种图强”“向海图强”“向天图强”“向绿图强”“向数图强”,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海南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速近3年来保持在全国前列。海南省副省长、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海南国家级科创平台数量实现了翻番;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列,专利申请授权数增长2倍多;重点领域国家级人才呈现几何式增长,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增长翻番;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长7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近3倍。

  目前海南正在充分开展封关运作各项压力测试。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关继荣介绍,海南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全力开展攻坚行动。海南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的扎实推进,已经给经营主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未来,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自由、运输往来自由等方面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