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部门发文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释放需求激发产业活力

2024-04-16 20:00: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丁雅雯、李唐宁)商务部等14部门近日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称《方案》),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推动家装厨卫“焕新”等方面提出22条举措。

  业内专家指出,《方案》的实施能够释放市场需求,并利好循环经济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品品质、性能及环保标准的需求提升,同时国家面临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以旧换新行动有助于淘汰能耗高、性能落后的消费品,推动更新换代,进一步激活潜在消费能力,在拉动内需、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说。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指出,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作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更新换代的速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与幸福感。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方式,可降低消费者换新成本、提高换新意愿,从而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政策的实施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平台上“以旧换新”等服务的热度上涨显著,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10%,电动车、汽车、家电、黄金、手机等以旧换新搜索热度较高。其中,电动车电池搜索量同比增长超990%,以冰箱、洗衣机等为代表的家电以旧换新,搜索量增幅超100%。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汽车、家电、家装厨卫市场综合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目前距上轮推动全国范围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已近15年,更新需求进入集中释放期。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中央财政与地方政府联动,安排资金支持汽车报废更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安排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相关资金”……《方案》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方面作出安排。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推进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央投资、中央财政资金等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肯定是有资金支持的,而且支持会是有力度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各地政府也都在认真研究,会结合各自财力的实际情况,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说。

  朱克力表示,中央财政与地方政府联动提供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贷款支持,将大为降低消费者以旧换新的经济压力,进一步促进消费需求。

  国联证券认为,《方案》对于促进投资、消费和节能降碳,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释放市场空间并利好相关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以旧换新行动有望释放巨大市场空间,并利好相关产业发展。

  朱克力指出,《方案》的实施有望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带来丰富的商业机遇。“以汽车为例,当前许多消费者有意愿将传统燃油车更换为更加环保的电动车,政策的推出无疑为这一转变提供了助力。而对于家电产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加智能、节能的新型家电将逐渐替代老旧产品。家装厨卫领域的‘焕新’同样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新型材料、智能家居等行业都将因此受益。”

  国联证券指出,经测算,目前国四及以下车型保有量约为1.16亿辆。《方案》的实施有望加速国四及以下高排放乘用车报废,进而有效推动国内换车需求提升。预计2024年可拉动约100万辆的乘用车更换需求。

  赵辰昕说,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必然会带来废旧设备、消费品如何处理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畅通回收渠道、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预计今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有望突破4万亿元。

  “以旧换新行动给了循环经济行业一剂有力的强心针。”闲鱼总裁丁健说,目前国内闲置物品交易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预计2025年有望突破3万亿元。以旧换新行动能激励消费者更换老旧产品,购买更加环保、节能、高效的新产品,将极大地提升闲置物品的流通规模,让闲置交易行业乃至整个循环经济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