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2年04月06日 10:31: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代立

  春天,山花烂漫分外耀眼;夏天,“银色向日葵田”聚能发电;秋天,机采机装新疆好棉;冬天,冰天雪地金山银山。

  无论是煤气油,还是山水林田湖草沙;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文旅资源,新疆都格外引人注目,足以为傲。把这些资源更好地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是新疆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新疆的发展问题。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随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新疆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事实证明,只要找准优势转换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高质量发展就会有更大空间、更多路径。

  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优势转换的目标。新疆资源丰富,创下诸多“之最”,但这并不意味着生态脆弱、基础薄弱的事实已改变。走绿色发展之路,就要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均衡,会用宝藏、用好宝藏,让资源“如虎添翼”。无论是鹅卵石冶炼工业硅,“点石成金”变为现实,还是大风化身“绿电”,疆电外送福泽万家,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新疆绿色发展步伐愈加坚定,驱动科技创新,释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巨大效能,赋予经济发展新内涵新动力。

  走产业发展之路是优势转换的路径。产业是资源利用的产床。我区正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石油天然气、煤炭煤化工、新兴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等提档升级,以优质产业引领经济提质增效。最近,新疆4467个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所立足的正是资源优势,瞄准的正是塑造产业特色、深掘产业潜能,以资源之“优”聚合产业之“强”,不断实现产业兴疆的目标任务。

  走融合发展之路是优势转换的关键。融合发展是发挥资源优势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我区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壮大自身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力,赋能“数字+”“旅游+”“产业+”,推动物质资源与文化资源联姻,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合璧,以融合集聚新效能,以融合拓展新空间,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

  资源丰富是优势,用好资源是本事。当前,新疆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加速推进新疆经济结构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为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