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旦木品种老化?莎车县启动改良和高产示范项目

2024-03-19 22:27: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三月春回大地,正是林果种植的关键期。3月19日,在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的巴旦木种植示范园,莎车县林果产业工作站的技术人员正指导农民给巴旦木树“大刀阔斧”地整形和修剪,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3月19日,在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的巴旦木种植示范园,莎车县林果产业工作站的技术人员正指导农民给巴旦木树整形和修剪。阿尔祖古丽·阿不力孜摄

  荒地镇种植巴旦木历史悠久,曾达到近万亩的种植规模。近几年,由于巴旦木品种老化、产量和效益低的问题较突出,严重影响了农民种植积极性,目前该镇巴旦木种植面积已减少到6000亩。

  为通过品种改良和高产示范振兴巴旦木产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联合新疆农业科学院、莎车县林果产业工作站申报了“巴旦木品种改良及配套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并争取到自治区财政资金90万元,在莎车县建设1000亩巴旦木高产标准化示范园,其中在荒地镇建设600亩。通过巴旦木品种改良高产示范引领,推进巴旦木新品种更新换代和产量效益提升。

  为推动项目的实施,工作队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巴旦木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

  “农民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主动向专家学习运用科学种植和管护技术。巴旦木改良和高产示范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阔纳巴扎村村委会主任艾麦提·苏来曼介绍,该村巴旦木改良和高产示范面积有60亩,通过品种改良和运用科学栽培管护技术,预计巴旦木亩产可达120到150公斤、亩产值在3000元以上。

  产业旺则百姓富、产业兴则乡村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将指导和帮助莎车县实施好巴旦木品种改良和高产示范项目,持续开展栽培和管护培训,发挥好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让巴旦木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摇钱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