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产业援疆念好“特字诀”

2024-03-22 11:07: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通讯员 朱文斌

  “我们在2个乡镇建立了东方百合种植基地,通过错峰上市,今年的收益肯定能上一个新台阶。”3月3日,玛纳斯县广东地乡繁育场村百合种植示范户李荔阳信心满满地说。

  2021年,在莆田市援疆干部人才的帮扶下,李荔阳从褔建引进东方百合在当地种植。这两年,经过莆田市技术专家的指导,李荔阳种植百合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他种出的东方百合颜色鲜、花期长、品质好,鲜切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他种植了8亩东方百合,纯收入8万多元。

  今年,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继续推进“南花北移”产业援疆项目。李荔阳打算利用闲置大棚建设东方百合示范推广基地,带动当地更多农民通过种植东方百合增加收入。他的想法得到了莆田市援疆项目的支持。

  新春伊始,玛纳斯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指挥长杨景明就带队到莆玛两地考察对接百合产业援疆项目,推动产业援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玛纳斯县高质量发展大局,我们将持续强化产业对接。2024年将通过柔性人才引进、小‘组团式’定点帮扶等办法,引进4名至5名农业技术专家,帮助当地培育特色产业,持续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杨景明说。

  产业援疆要谋长远之策。去年8月,杨景明在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调研时了解到,S101公路是天山北坡的“金腰带”,其中百里丹霞景区玛纳斯段既有颜值,沿线又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具备较好的旅游发展潜力,但缺少必要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经过考察论证,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决定,在S101公路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境内沿线,由福建援疆资金支持建设牧区乡村振兴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百里丹霞风景道贝母房子驿站停车场硬化和路灯、充电桩安装,西大门停车场草坪砖铺装等工程。2024年,将继续建设完成3处驿站、2处停靠点、公厕、栈道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今年工程完成后,可以进一步改善牧区基础设施,让更多游客走进来,留下来。”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党委书记李鸿刚说。

  杨景明介绍,2024年,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将继续根据玛纳斯县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量身打造产业项目,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计划投入产业类援疆资金1300万元,实施产业援疆项目8个,其中续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4个。

  “下一步,我们将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强援疆产业项目的跟踪推进,将闽疆两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当地产业发展优势,变援疆资金‘输血’为当地产业‘造血’,不断增强当地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让玛纳斯县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杨景明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