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丝路的这一站接力逐梦

2024-03-22 11:06: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陆杰(中)在柯坪县湖州湖羊产业园调研(2月26日摄)。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陆杰

  2023年4月,作为第十一批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我来到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的柯坪县,毅然接过湖州援疆的“接力棒”,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

  援疆,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

  初到柯坪,我带领援疆干部马不停蹄下乡村、进田园、入社区、访企业,和当地领导干部对接商议,向后方领导前辈虚心请教,一张高质量发展的援疆图渐渐清晰。

  柯坪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多年排在全疆倒数位置。虽然脱贫摘帽之后发展后劲十足,在很多方面实现逆袭,但发展基础薄弱,不少重点项目在推进中遇到很多困难。

  我记得有一位曾援疆的老干部说过,援疆,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不怕吃苦,还信心满满,因为,有前四批湖州援疆团队在这里打下坚实基础,有湖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强大后援,有柯坪县干部群众满怀激情携手奋进,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在回家过年的这段时间里,我经常将思绪放飞到对口支援的柯坪县,思考柯坪县的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如何高效推进。见到亲朋好友,我习惯性地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和柯坪县的资源优势,希望他们到柯坪考察观光、投资兴业。

  我自信,我的两个家乡——湖州和柯坪,虽相距甚远,但各具优势,产业互补性很强。湖州是丝绸文化发源地之一,柯坪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我从丝绸之路的一站来到另一站,接力逐梦,一定要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努力使两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这样才能彰显浙江援疆勇立潮头、实干争先的特色。

  2023年,在推进产业援疆迭代升级中,我们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深化“羊驼富民”工程,助力柯坪县成为南疆最大的湖羊繁育基地、全疆最大的骆驼养殖地区,解决就业8200人;协助招引项目5个,总投资23.5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打造文旅项目8个,加快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和传承街区建设……

  2024年,是推进湖州援疆“十四五”规划深化落实的关键之年,也是第十一批对口援疆工作实干争先之年。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今年,我将带领湖州援疆干部围绕“打造全面展示湖州对口支援工作重要窗口”这个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等六大工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对口支援新疆的新篇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