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兴疆丨南山脚下村庄冰雪蝶变

2024-03-28 09:06: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数据由平西梁村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站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观景台上向南眺望,不远处的群山起伏,一条条银色的雪道从山顶直泻而下。雪道的尽头,是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全疆首家5S滑雪场,雪道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每个雪季接待雪友在三四十万人次。

  平西梁村位于乌鲁木齐县南山脚下。“南山”是乌鲁木齐人的叫法,这里是天山的一脉,森林茂密,风景宜人,冬暖夏凉,是乌鲁木齐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是新疆旅游产业发源地——天(池)南(山)吐(鲁番)中的“南”。近年来,这里成为新疆冰雪旅游胜地,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白云国际滑雪场等一批滑雪场成长为中国知名滑雪场,带动新疆冰雪产业迅猛发展。平西梁村,距离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仅两公里左右,与冰雪产业发展“共振”,在白雪皑皑的天山脚下上演了一场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二十年

  沐浴着灿烂阳光,沿着黝黑的柏油路在平西梁村里慢悠悠地走,路边不时冒出各式各样造型的民宿,从墙外望去,院中摆放着各种雪板、雪圈、雪铲等,自成一景,穿着鲜艳滑雪服的雪友不时进进出出。

  3月17日是星期日,李桂琴忙里偷闲,去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美美地过了一把瘾。“村里的孩子、年轻人都会滑雪,不少中年人也会。”“60后”李桂琴是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前两年学会了滑雪。滑雪既锻炼了身体,也让她和许多雪友成了朋友,聊着聊着就了解了雪友们的想法和需求,也为村里的民宿以及滑雪相关产业的发展做了市场调研。

  用发展冰雪产业前的眼光看,平西梁村就是一个自然条件差、发展基础更差的小山村——窝在山脚下,缺水少地,没有产业支撑,发展不起来。那时,家家住土坯房、走泥巴路、喝涝坝水。全村3600多亩地,都是旱地,只能靠天吃饭。遇到干旱,一户的年收入仅有八九百元钱,“我记得那时,从村里进城的车票只要9角钱,但是很多人都拿不出来。以前进城,我们不会主动说‘我是南山人’‘我是水西沟人’,太穷了,不好意思。”李桂琴说。

  李桂琴最怕冬天,雪大时,一场雪下来,道路难行,出村就更难了。漫长的冬季是最难熬的时节。“以前总觉得雪下得太大了,现在彻底反过来了,每年总觉得雪下得太小、太少了,再下大些就好了。”

  从怕雪恨雪,到想雪盼雪,中间隔着的是平西梁村的一场冰雪奇缘。

  2003年,平西梁村引入企业,采取全村整体搬迁方式开发建设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一场冰雪奇缘的命运齿轮开始转动;

  2008年,全村305户村民整体搬迁,集体住进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造型美观的新家。越来越多村民实现了搬进新房子、走进滑雪场上班的转变;

  2018年,该村全面谋划乡村振兴。5次村民大会、15次村民代表会议,从5家招商企业中择优选定一家来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又经过11轮谈判,最终和企业签约,整体连片打造民宿产业,走上了“整村打造民宿”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如今,昔日满眼土坯房的小山村,变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宿村。10公里长的巷道路面全部硬化,主干道和巷道两旁建成30余亩绿化带,安装了节能路灯,修建了大型停车场和文化广场。全村垃圾收集率、污水收集率、水冲式卫生厕所普及率、巷道硬化率均达到了100%,村容村貌大变样。

  近年来,平西梁村紧紧围绕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建设深挖潜力,进一步丰富旅游项目、延伸旅游内涵,花海景观、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康养基地等次第出现,留住了游客,让该村旅游从冬季延伸到四季,“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金字招牌也纷纷花落平西梁村。

  梦想原来在家乡

  已经是下午7时,巴孜尔别克·阿得里仍旧在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忙着教雪友滑雪。“现在是雪季末了,很多雪友都抓紧时间来滑‘春雪’。”巴孜尔别克说。他是这里的资深教练,十八九岁进入度假区就业,后来又当了滑雪教练,再后来结婚。妻子在度假区租下了摊位,做起餐饮。夫妻俩都在度假区,一个雪季下来,收入超过10万元。

  像巴孜尔别克夫妇这样,因为家门口建了滑雪场而结缘冰雪的人,在平西梁村有很多。他们有的在滑雪场当滑雪教练、保洁,有的则从事餐饮、服务业等,全村每4名劳动力中就有1人在滑雪场就业、创业,村民们都是这段冰雪奇缘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全村70%的收入来自冰雪旅游。

  和巴孜尔别克不同,村民姜磊和妻子已经“切换”到休闲模式了——自驾游南疆。“今天在喀什古城景区游览,我们去几家当地网红民宿学习了一下。”3月17日晚,正驱车前往和田的姜磊说。他也曾是滑雪教练。2021年,看到冰雪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姜磊把自家房屋翻新重建,开起了“山上见”民宿。因为有过当教练的经历,认识不少雪友,还经常联系,每年都有雪友专门冲着他的民宿来,生意一直不错。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房间几乎都是客满。如今的姜磊,早已不同于过去,所以才会抓紧闲暇时间前去南疆考察学习,也为了寻找更大的发展机遇。

  冰雪奇缘,改变了平西梁村的面貌,道路平坦宽阔、房屋美观漂亮、村里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旅游业发展让昔日山梁上的破败山村,蝶变成今日的美丽乡村、活力乡村。现在,全村对外开放的民宿有57家,并仍在不断增加。村民们的房屋租给民宿经营户,每套房屋每年租金就有3万元,不少村民还在民宿里打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曾经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出平西梁村,一辈子不回来的村民于新平回来了,开起了民宿,过去破破烂烂的平西梁村永远留在了他的回忆里。“以前,平西梁村真穷啊,有出息的年轻人都想离开。”于新平说。当年他和妻子横下一条心,外出寻找生计。当看到平西梁村的发展前景,他又义无反顾地回村发展。小山村的蝶变改变了于新平的创业路线。

  平西梁村变美了,雪友游客多了,更重要的是,村民腰包鼓了。2023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过去连9角钱的车票都买不起,现在村里家家有了小汽车。不少村民在乌鲁木齐市买了商品房,却发现越来越不喜欢在城市里住。偶尔去市区办事,也大多是办完事就回村里,“这里的空气好,又开阔,住着舒心。”李桂琴说。如今,村民们走到哪里,都会自豪地说:“我是平西梁村人。”

  旅游奇缘处处在

  或院门轻掩、或栅栏门敞开,或尽显商务气派、或透着温馨的亲子气息……来“闲在归来”民宿的人,都能明显感觉到这家民宿的不同风格。“我们租下了8套房屋,打造了3家不同风格的民宿,还有一家餐厅和两处营地。”“闲在归来”民宿负责人苗雨说。

  为此,该团队已经投入1000多万元,今年还要投入300多万元。而这个项目的起源,是苗雨2020年和好友一起带孩子来游玩的经历,“当时感觉这里的环境非常好,适合休闲旅游。”筹备了一年多之后,2021年9月“闲在归来”民宿开张了。之后,陆续在村里开了不同风格的民宿以及餐厅。“开始是看好这里的自然环境,来了之后发现市场空白点还是很多,加上村里发展旅游的定位很好、对企业投资发展非常支持,就不断加大投资,越做越大了。”苗雨说。

  在“闲在归来”民宿的天台上眺望,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就在眼前,仔细看,可以看到银光闪闪的雪道上滑行的雪友。平西梁村和度假区相隔只有两公里左右,距离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大峡谷4公里左右,冬季来滑雪,夏季可避暑,是旅游的绝佳之地。特别是该村多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民宿产业已集聚发展、初具规模,全村民宿可同时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

  “这些年,我们围绕着冰雪产业,不断延长服务链,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冰雪饭’。”李桂琴说。从到滑雪场打工、当教练,到租房给投资者开民宿,再到自己办民宿、当民宿管家,村民们越来越深入到旅游发展之中,获得的红利越来越丰厚。

  如今,平西梁村正把冰雪奇缘,变成旅游奇缘。

  “我们不光是冬天忙,一年四季都忙。”巴孜尔别克说。村民们雪季可以去滑雪场打工,夏季则可以参加《昆仑之约》实景演出,民宿也是一年四季营业。此外,村里还探索“农业+多元化旅游”模式,建起了花海、新型采摘园、公共采摘基地等,旅游的路子越走越宽。

  今年,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了乌鲁木齐市一个知名的酒店品牌,正在对老旧公房进行改造,预计8月开门营业,还计划增加15家民宿,目前主体完工的有7家。“今年,我们还要加大一二产业的发展力度,更好地支撑第三产业发展。”李桂琴说,今后,将引导村民围绕旅游业发展种植业,最终形成“一二产带动三产发展”的新格局,“我们的目标是,把全村打造成一个国家3A级景区。”

  平西梁村村民也在为旅游梦想而努力。滑雪场一封板,巴孜尔别克就要奔赴那些开满杏花的地方了。几年前,他开启了“雪季当滑雪教练,春夏秋季带团”的模式。春天正是各地赏花游最红火的时候,他早和相关旅行社联系好,雪季一结束,就去旅行报到,“帮着导游带团,增加收入,学习新技能。”他计划着要考导游证,还想攒钱开民宿……在越来越美的家乡,巴孜尔别克有越来越大的梦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