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新动向①|新疆擦亮更多精品景区招牌

2024-03-28 20:43: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去年,天山托木尔景区通过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目前,我们正全力准备,接受专家明察暗访,向创5A级旅游景区做最后冲刺。”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辉告诉记者。

  目前,新疆共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7家,位居全国第三、西北五省区第一,天山托木尔景区是我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第一梯队成员。

3月24日,游客在游览天山托木尔景区。 阿克苏地区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天山托木尔景区位于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和柯柯牙镇境内,总面积752平方公里。景区内雪峰冰川、红层峡谷、盐丘盐河、稻田花海、草原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古丝绸之路北道历史遗迹、民族风情等人文景观珠璧交辉。自创建5A级旅游景区以来,该景区不断在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样化体验以及文化内涵挖掘打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现在,景区一方面加强全员培训,引进管理、服务人才,提高讲解员水平,全面提升景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完善景区各项业态,根据景区包含的大峡谷、塔格拉克村、博孜墩3个区域不同人文景观特色,分别打造差异化体验业态。

讲解员阿娜尔古丽·艾斯卡希望家乡旅游越来越好。 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我们尽全力将优质资源变为优质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让景区的服务质量和影响力得到游客、专家和当地群众认可。”张辉说,低空飞行、旅拍、丝路驼铃骑行、马术表演、民俗风情体验、科普研学等新业态、新场景将陆续启动,也将带动景区附近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4A级、5A级等高等级景区数量是各地将旅游资源变成旅游产品的衡量标准,也是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标杆。创建高等级景区,不仅能提升景区在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的口碑效应和号召力,还能以景区品牌优势促进旅游区域发展,强化旅游业的带动作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优化全区5A级旅游景区空间布局,推动资源条件成熟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目前,除了天山托木尔景区,罗布人村寨、大海道、新疆昆仑山等景区均在积极创建5A级旅游景区。

  除创建5A级旅游景区之外,今年全疆还新增了一批“国字号”,四地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两地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一系列“国字号”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体系更加有分量。“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提出,坚持以塑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形象为关键抓手,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打造更多‘国字号’金字招牌,持续强基础、塑品牌、拓业态、优服务、促融合,努力向旅游经济强区目标迈进,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段玉明说。

温泉县美丽的湿地风光。 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温泉县深挖地热温泉资源,以圣泉旅游度假区为主,联合县域内其他景区景点、酒店、度假村等业态,联合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去年11月已完成现场答辩,目前正在迎接专家组实地验收。近期,该县组织15家涉旅企业,围绕《温泉县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场提升事项清单》进行分解,不断提升旅游内涵和品质,为创建工作做最后冲刺。温泉县花间堂、圣泉酒店已于3月中下旬复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为了迎接游客,当地先后招商落地7家中高端温泉酒店,总投资24.1亿元,新增客房1135间、床位2304张,建成后全县床位数将达5200张。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旅游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嘎娜信心满满地说:“希望能成功创建‘国字号’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温泉游玩。”

  如今,疆内符合条件的景区景点、营地及旅游街区等正苦练内功、提升品质,积极“闯关升级”,期待成为下一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自驾车旅居车5C级营地等。

  段玉明说:“各地更加注重旅游品牌建设和文化内涵提升,做到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齐头并进,通过不断打造旅游知名品牌,为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