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24-03-29 16:49: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王成凯报道)3月29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气化管道工程第一批项目——克轮复线2号阀室至英买力天然气管道工程首道焊口在库车市打火开焊,标志着全长2108公里的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是塔里木油田在南疆启动建设的又一条能源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大工程。

mmexport1711686994575

3月29日,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第一道焊口开焊。陈士兵 摄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分三批实施。目前,开工建设的第一批项目全长616公里,管线设计供气规模为日输天然气3100万立方米,分东西两路推进,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

  其中,管道西线从库车市的克轮复线2号阀室出发,经新和、温宿、阿拉尔、阿克苏、柯坪等县市直至巴楚县;管道东线从轮南镇的西气东输第一站出发,经轮台等县至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

  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常桂川表示,第一批项目建成后,天然气管网将串联起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州的9个县市,每日最大供气能力将由当前的2700万立方米提升至5800万立方米,实现新建管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已建供气管道双线供气。

  根据项目建设规划,第一批项目建成后,将分步推进巴楚县三岔口镇至泽普县管网建设,适时启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巴州的且末县、若羌县等地管道建设。

mmexport1711687010738

3月29日,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陈士兵 摄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新疆天然气管网“一张网”规划,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管道总长近500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南北疆24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2个团场1100万人口。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塔里木油田自1989年石油会战以来,始终把保障南疆各族百姓用气作为重要政治责任。2013年,总投资64亿元的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投产,形成了4干21支、总长2424公里的天然气供气管网。

IMG_20240329_111438

3月29日,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摄

  之后,塔里木油田持续拓展供气管网、提升供气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天然气管线4700多公里,实现南疆五地州主要城镇供气全覆盖,年供气量逐步攀升至60亿立方米,累计向南疆供气超590亿立方米,惠及42个县市、46个团场、800多万各族群众。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建成后,气化南疆管网将由以往的“C”字形发展成为“O”字形管网。这是继环塔里木盆地环塔高速公路、环塔铁路、环塔电网后,形成的第四环——环塔天然气管网,对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