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宽早优”植棉技术获杰出科技创新奖

2024-04-16 23:2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获悉:新疆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申报的《新疆“宽早优”综合植棉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获中国农科院“杰出科技创新奖”,《新疆“宽早优”植棉》专著获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二届农业科技图书奖优秀奖”。

近日,呼图壁县抢抓农时,播种棉花。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宽早优”植棉,即“宽等行种植、促早发早熟、优质高产”的植棉方式,是通过“宽等行、降密度、壮植株、拓株高”创建高光效群体结构,促进棉花早发早熟集中成熟,实现棉花高产、优质、高效的新模式。

  2023年,新疆棉花产量511.2万吨,占全国总产九成以上。新疆棉花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500万吨以上,面积、总产量连续30年居全国第一。

  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新疆棉花生产处于漫长的技术探索阶段,从引进苏联品种技术到自育品种和技术创新,生产规模总体较小。1980年,石河子农科所首次引进棉花地膜覆盖进行试验示范,并配套密植促早,伴随植株矮化,研制推广覆膜播种等机械,使新疆棉花步入了“矮密早”技术创新阶段。在“矮密早”的基础上,1996年新疆开始试验示范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并很快进行大面积推广。

  2004年以来,精准覆膜、精准铺管、精量播种一体机和机械化采棉的大面积推广,加上棉田管理过程机械化水平的完善提高,使新疆棉花生产走在全国前列。

  2007年以来,新疆棉花曾连续5年在每亩113公斤左右徘徊,且棉花纤维品质在下降。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张西岭带领团队开展了“宽早优”植棉的研究和探索。

  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张西岭研究团队先后发布实施以“宽早优”为核心技术的农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9项。该项技术为解决新疆棉花“单产徘徊、品质下降”问题探索出了新路径,目前在新疆大面积推广,为新疆棉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