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首个“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首批入板新疆企业126家

2024-04-16 17:32: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马伊宁报道)16日,新疆“专精特新”专板开板,自治区和兵团首批126家企业入板。这是全国17家获准建板的“专精特新”专板之一,也是西北五省区首个开板的“专精特新”专板。

  “专精特新”专板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市场服务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专属板块。2023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公示第二批符合“专精特新”专板建设要求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名单,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位列其中。新疆“专精特新”专板由自治区党委金融办、自治区工信厅、兵团党委金融办、兵团工信局、新疆证监局指导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筹备建设。

4月16日,新疆“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摄

  新疆“专精特新”专板立足为疆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旨在通过发挥国资国企功能整合各方资源,逐步构建符合场外市场特点和优质中小企业需求的基础服务体系、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上市规范培育体系,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建设。

  新疆“专精特新”专板主要面向自治区和兵团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政府投资基金所投资的企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符合“专精特新”发展要求或具有相应潜力的企业。

  专板企业将获得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融资、股权登记托管、上市培育等高水平服务支持,并享受新三板挂牌“绿色通道”,由全国股转公司提供申报前咨询、优先受理、快速审核等专项支持措施,提高企业申报挂牌效率。

  此外,专板企业还将获得自治区相关配套政策支持。根据《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培育行动计划》,自治区计划对进入“专精特新”专板“规范层”“培育层”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20万元;按照自治区企业上市培育政策,对申请首发上市辅导备案和成功提交首发上市申请的“专精特新”企业,分阶段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上市政策补助资金。

  对于入板企业,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将按照孵化层、规范层、培育层进行分层管理,按季度进行入板、层级调整、清退不符合准入条件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启动仪式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与新疆大学商学院、新疆科技成果(技术)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新疆科技成果(技术)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经营管理培训咨询、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科创咨询和技术融资等服务。

  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专家为入板企业作了专题培训,并将启动赴拟上市企业现场调研等系列服务活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