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入渝”巴里坤换流站首个建筑物封顶

2024-04-16 22:19: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16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巴里坤换流站施工现场,刚刚封顶的750千伏GIS室钢结构厂房外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永贵报道)4月15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疆电入渝”工程)巴里坤换流站建设迎来重要节点:750千伏GIS室钢结构厂房最后一段主梁吊装施工完成,标志着该站首个建筑物封顶。

  GIS室钢结构厂房是换流站的核心建筑之一,建成后将在内部安装GIS组合电器等高精密电气设备,用于汇集、分配和传送电能。按照要求,投用后厂房内的洁净度将达百万级标准。

  “我们3月1日正式复工,目前全站施工人员1249人,已进入土建施工的高峰阶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建设分公司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徐嘉阳介绍,按建设计划,将在6月底前完成750千伏GIS室的附件安装及设备基础施工,并完成主控楼与综合楼的封顶;7月份直流场区域土建工程交付,进入设备安装阶段;9月份开始安装750千伏GIS室内设备;11月份开始安装低端换流变和阀厅设备。“2025年6月,巴里坤换流站将具备送电条件,2025年12月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4月9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巴里坤换流站工程全貌。黄文剑摄

  该换流站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矿区的一片戈壁荒漠地带。4月16日,记者在该换流站施工现场看到,各种工程机械在换流区、交流滤波器场、交流场等区域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工人生活营地、业主及监理单位办公营地、施工单位办公营地均为板房建筑,整齐划一。营区内外干净整洁,在戈壁荒滩上成为一道风景。

4月15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巴里坤换流站施工现场,工人在750千伏交流滤波器场焊接围栏外基础钢筋。田腾山摄

  “这一带是风区,施工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风大。出现6级以上大风,我们的高空作业会全部停止。这对进度还是有一定影响。”徐嘉阳说,为保证施工有序推进,业主单位现场组织施工单位加派作业人员,有序安排多工作面协同作业,抵消大风天气带来的施工降效影响。特别是高空吊装作业前,依托每天一早的“站班会”进行安全交底,梳理现场管控重点难点,细化人员职责分工。吊装过程中,采用“小组联动”机制,协同发力,大幅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在无风和小风条件下,现场保证同时有四个作业面进行吊装作业,并由安全监督小组时刻紧盯现场安全,确保安全有序高效作业。目前,各项工程进度总体符合预期计划要求。

4月15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巴里坤换流站施工现场。田腾山摄

  “疆电入渝”工程是我国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外送工程之一,总投资286亿元。工程起于巴里坤换流站,止于重庆市渝北区渝北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五地,直流输电线路全长2290千米,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向重庆输送电量360亿千瓦时以上,其中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届时,新疆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新的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