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用活每一寸土地——新疆节约集约用地路径观察

2024-04-17 21:3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草木葱茏、高楼林立、列车飞驰……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土地资源是发展之基、生存之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土地的高效支撑利用。

  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疆各地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严控增量 细算用地规模

4月9日,库车利华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作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摄

  “目前,从事棉花种植、田间管理和生产加工的就业人数达到3310人。年底全部投产后,就业人数将达到5000余人。”4月9日,库车利华纺织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刘燕告诉记者,公司通过“流转、种植、加工、纺织”一体化发展,引导当地农民全过程参与全产业链生产,实现了企业稳定增产、农民稳定增收。

  库车利华纺织有限公司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公司申请用地1000亩,筹建年产70万锭棉纺生产项目。自然资源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建设项目土地使用标准进行审查后,最终核定用地面积731亩,核减用地面积269亩。既保障了项目实施,又节约了土地资源。

  近年来,全疆各地严格按照土地使用标准,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充分挖掘土地利用潜力,不断扭转“批多用少”的粗放用地模式。

  同时,全面强化土地供应和利用的监测监管工作,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建设项目开工、竣工、投资强度、容积率和闲置情况动态巡查,实现对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的全过程监管。

  沙湾市作为全国首批入选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的示范县之一,引导建设用地由“增量扩张”向“增存并举”转型,将原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34.51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规模,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压减至27.93平方公里,缩小了征地范围,保护了城市周边耕地。

  “‘三区三线’划定后,城乡开发利用空间总体进入存量时代。”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刘希平说。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的划定,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任务,科学合理实施资源资产配置、运营、分配和治理。

  “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全面实施,将为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空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门晓莹说。

  挖潜存量 盘活闲置用地

  “这里右侧是行政办公区域,周边150米配套完善,不管是就医、上学、办事都很方便。”今年40岁的库车市民杨如,亲眼见证了库车市胜利路以北、博斯坦路以西土地从闲置到重新开发利用的全过程。

  这块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的100多亩土地,早在2013年,一房企拍得土地使用权,准备进行房地产开发。但由于一直未动工,造成了土地闲置。

4月9日,参加自治区节约集约用地现场会的代表现场观摩上海城小区一期项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摄

  后来,库车市政府通过有偿方式收回该宗地土地使用权,并重新组织出让。2019年,库车通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建设了上海城小区一期项目。目前,这里商业繁荣,配套设施完善,居民生活便捷。

  近年来,新疆深化“增存挂钩”机制,促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鼓励各级政府和土地权利人依据市场形势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引导招商引资、项目选址优先使用存量土地,切实用存量换增量。

  库车市绘制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用地“三张图谱”,注重边角废弃地利用效率,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来源,按照“一企一策、先易后难、分批推进”原则,稳步推进土地盘活处置到位。

  在盘活闲置用地过程中,全疆一些地方探索出了一批可供借鉴的经验,进入了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行列。

  昭苏县精准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建立项目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与审查制度,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清理专项工作,腾退城镇开发边界外的无效采矿用地。博湖县逐宗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方案的前模拟、后评估工作,引导用地单位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进行项目开发建设,提高土地投资开发强度。

2023年9月,博湖县占地320亩的集办公区、农副产品交易区、加工仓储区、物流配送区、配套服务区为一体的物流园。该地块为2处矿区经修复治理后合理规划而来。吴雪倩 摄

  2023年,新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8.08万亩、闲置土地16.60万亩。

  今年,自然资源部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完成标准进行了调整,闲置土地处置任务按照年度净减少率测算。这也意味着,不仅要加大力度处置原有闲置土地,同时还要遏制新增闲置土地。

  节约集约 提升用地质效

  “‘标准地’出让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不仅减负降本,还增强发展信心。”近日,新疆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赵阳表示,以往项目落地,完成相关流程、办理相关手续时间较长,而“标准地”出让,在2个工作日内就办理完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

  2023年6月,新疆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竞得2宗国有建设用地,开启新疆工业用地“标准地”公开出让的序章。

  “标准地”是如何实现项目快速落地?

  “政府先行完成了防洪影响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区域评价。”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朱金凤介绍,项目动工建设所需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具备,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等控制指标在内的宗地规划设计方案也早已确定,只要企业符合指标要求,就可以拿地建设。

  “‘标准地’出让模式,让供地档期过程变为高效审批服务期。”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科副科长乔晶喆说,“标准地”改革是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实践,土地要素集约优化和高效保障,将大大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加快推动土地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服务实体经济优质高效发展。

  同时,新疆通过灵活运用土地供应和地价支持性政策,充分调动市场参与的积极性。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土地资产配置质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库车市实施“五个一批”,股份合作一批、资金扶持一批、租赁承包一批、破产清算一批、依法处置一批,靶向发力盘活僵尸企业,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不断实现产业升级和功能转换。

  沙湾市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优化城乡发展布局,构建城乡统一市场,控制农村建设用地规模总量,盘活农村空闲和低效土地,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好用活每一寸土地,让耕地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结构更优化,新疆继续奋斗在路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