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一轮国企改革突出科技创新

2024-04-17 21:38: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正在实施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新疆国有企业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了解到,其监管企业正在开展的422个科研项目中,列入国家部委研发计划的项目15个,列入自治区部门研发计划的项目77个。

  2023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其中,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攻关的“多源冶金固废低成本制备绿色建材关键技术与应用”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自主研发的“电解锰阳极泥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重介质选别锂辉石工艺”实现全国首次突破。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研人员在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测定高纯产品中杂质元素的含量。马瑞 摄

  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多沙河流上蓄水引水护岸工程防沙防冲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西北内陆河区‘自然—社会—贸易’水循环理论与安全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复杂条件下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结构成套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乡村住房建筑装配式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等成果分别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二等奖等。

新疆交投集团成立科技研发中心,统筹匹配专职科研人员,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图片由新疆交投集团提供

  此外,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落实创新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建立了研发准备金制度,新疆有色集团先行试点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等创新举措。

  据悉,2023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支出30.15亿元,其中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0.75亿元,区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2.5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36个百分点。监管企业新增科技创新平台30个,总数达15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6个;省级创新平台124个(含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