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让外籍游客“来得便捷”也“游得便利”

2024-03-24 20:05: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近日,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旅游团一行6人持口岸团体旅游签证入境,这是今年首个持口岸团体旅游签证来中国新疆的外国旅游团。外籍游客持口岸团体旅游签证即能入境,是新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实践。

  口岸团体旅游签证具有办理程序更简、办证更快的优点。签证,是外籍游客来华的第一道“门槛”,办理是否便捷,直接关系到外籍人员是否具有来华旅游的意愿。去年12月1日,我国对法国、德国等6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就收到了良好效果,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9日,上述6国免签入境人员达14.7万人次,呈现出整体上升趋势,这足以说明,免签政策给旅游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当前,在入境游的便捷、便利上做好文章,既是新疆提升旅游服务能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今年我区力争接待游客3亿人次目标的推动举措。

  口岸团体旅游签证让“来得繁琐”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接下来,我们还应该将目光聚焦在“入境之后”,尤其要解决好外籍人员来疆旅游的诸多实际问题。比如在支付方面,一些出租车司机没有准备现金找零,小水果摊、小超市、小饭馆也大都以国内的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为主,这给外籍游客的消费支付带来不便。再比如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网上预约通道,很多却未设有针对外国护照的预约选项;在交通、文化、旅游等公共和经营场所,多语种标识导览设置不足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打通相关卡点堵点,做好外籍游客入境之后的优质服务文章。

  旅游是以体验为核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经济。新疆旅游方面的品牌非常丰富,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农业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不仅吸引着众多国内游客,还引起了国际游客的浓厚兴趣。着力解决游中“不便”问题,是当前提升入境旅游服务,推进入境旅游发展的关键环节。要真正从入境游客的角度出发,深入调研、出台举措,切实解决他们在入境游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他们更好领略大美新疆的秀丽景色、感受各民族的灿烂文化,并增强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如此,拥有许多世界级旅游“金字招牌”的新疆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当今世界,人人都是“地球村的村民”,“出国看看”已成为不少人的休闲方式,入境游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与提升空间。外籍游客“来得便捷”也“游得便利”,必然会切身感知新疆的种种美好,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疆旅游,从而让“新疆是个好地方”美名远扬、享誉世界,新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也必将脚步更实、动力更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