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科技小院好不好,关键要农民点赞

2024-03-29 14:37: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 辉

  随着新疆玛纳斯虫子鸡科技小院、新疆吉木萨尔白皮大蒜科技小院等10家科技小院入选“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新疆科技小院数量已达50家,实现全疆14个地州市全覆盖。这对于新疆科技兴农工作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不过建科技小院的目的是为农业生产解决具体问题的,因此农民的满意度,才是检验科技小院质效的关键。

  毋庸置疑,在建立科技小院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虚假,因为这不仅关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更关涉科学的严谨态度。目前,全国已建科技小院超1200家。去年,浙江、江西、内蒙古等地的科技小院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小院的发展势头和不断增加的数量令人惊喜,但同时也要冷静看待这些数据,因为井喷式增加的科技小院里,可能藏着个别“数字小院”“盆景小院”。科技小院建得好不好,关键看农民受益有多少。

  科技小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团队于2009年在河北省曲周县首创。当年,曲周县流传着一个村民用舌头尝化肥的故事,该农民因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又担心被商贩欺骗,就想出了一个口尝化肥鉴别真伪的办法,认为烧舌头就是真化肥,不烧舌头就是假化肥。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在当地调研的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他们随即为农民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先后有1万多名农民掌握科学技术后成为致富能手,这就是科技小院建立并大规模推广的重要原因。毫无疑问,从舌头尝化肥的辛酸,到如今的飞速发展,科技小院的初衷永远是为农民答疑解惑、解决现实问题。

  无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让农民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无论是远大的目标,还是具体的举措,归根结底都是围绕这一目的进行的。科技小院正是把“实验室”和“泥土地”紧密相融,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可用的种植养殖技术,切实帮农民解决具体难题,让农民通过科技致富过上好日子。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到“推广科技小院”,足见科技小院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科技创新惠及广大农民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功能。

  新疆是农业大区,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对新疆来说是当务之急,不断涌现致富金点子的科技小院,是新疆推动农业现代化、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迈进的重要拼图。从不久前设立的乌苏苹果科技小院,到特色鲜明的昭苏马科技小院、尉犁罗布麻科技小院,再到潜力巨大的和布克赛尔绒山羊科技小院、福海雅罗鱼科技小院……这50家科技小院,不仅蕴藏着科技创新的充沛能量,更孕育着新疆大地广袤乡村的美好未来,因此亟需专家团队和农科人员参与其中,脚踏实地为新疆农业科技补齐短板,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正因如此,我们不仅希望科技小院如雨后春笋般次第花开,也期待科研人员在农村扎下根,把论文扎扎实实写在大地上,更期待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农民从科技小院得到致富“锦囊”后由衷点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