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杏500吨 乡亲们只认这位“90后”小伙

2023-11-07 19:27: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在英吉沙县,“90后”小伙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小有名气——每年有500吨色买提杏经他销往全国各地。

  乡亲们为啥都愿意把杏子交给麦麦提玉苏普卖?

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创立了多个色买提杏品牌。图片由本人提供

  麦麦提玉苏普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当初选择专业时,他就抱着学好一门技术回乡创业的信念。在校期间,麦麦提玉苏普刻苦学习,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广泛涉猎网络营销知识。结合南疆实际,2018年,还在读大二的麦麦提玉苏普创立了英吉沙县依格孜也尔乡沙枣农民专用合作社。毕业后,又成立了新疆仁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色买提杏个大肉肥,皮薄甘甜,最初少有人知道,鲜杏每公斤收购价只有两三元。”为了开拓市场,麦麦提玉苏普带着杏子来到乌鲁木齐推销,积极与微商联系,寻找线上订单。

  在母校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合作社联合科研院所共同繁育开发色买提杏新品种并进行试验推广,把新理念新技术送到农民身边。

  凭借家乡色买提杏的品质和麦麦提玉苏普的推广宣传,合作社和公司的名声逐渐传开,业务覆盖英吉沙县各乡镇并不断扩大,他又先后推出“西域银杏”“麦麦提朋友”两大品牌,还在县城周边打造了与文旅相结合的色买提杏采摘园。

通过技术指导、网络营销等方式,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带动英吉沙县千余农户增产增收。图片由本人提供

  麦麦提玉苏普的努力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认可,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合作社,通过技术指导、开拓市场、网络营销等方式,带动千余农户增产增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经过4年的品牌运营,如今,英吉沙县依格孜也尔乡色买提杏的收购价格达到每公斤十几元,麦麦提玉苏普带领乡亲们建立起色买提杏新品种繁育、生产、加工产业基地600亩,鲜果及深加工销售额达700余万元,并辐射带动1500亩色买提杏果园,年产值4000万元。麦麦提玉苏普也因出色的表现获评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如何让色买提杏的朋友圈更大,让乡亲们的收入再提高?麦麦提玉苏普一直在做新的尝试和努力。最近,他正在学习电商直播运营和管理知识,准备打造合作社自己的直播平台,目前平台已汇集了南疆的色买提杏、核桃、红枣等十余个农特产品品牌。

  “我们还要请专家来考察,在种植理念上加以创新,对色买提杏进行精细化培植管理,相信这些产品会迎来更大的市场。”麦麦提玉苏普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