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疾控:呼吸道疾病高发 “一老一小”需积极接种相关疫苗

2023-11-27 22:06: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日前,呼吸道疾病高发,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哪些是有疫苗可以预防的?11月27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凯赛尔·吾斯曼。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仓房沟社区医院,家长带着孩子接种疫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昕 摄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的由病毒引起,有的由细菌引起,有的是支原体引起。”凯赛尔·吾斯曼说,常见的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新冠、流感、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等。由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脑、百日咳、白喉、肺炎球菌肺炎等。由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支原体肺炎。

  病毒性传染病,如新冠、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流感,都有疫苗可以预防。细菌性传染病,如流脑、百日咳、白喉、肺炎球菌性疾病、流感嗜血杆菌疾病,也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建议老年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尽快尽早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

  日前,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期,不少人关心,现在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

  对此,凯赛尔·吾斯曼表示来得及。拿流感来说,我区流行季从当年10月到次年5月。接种流感疫苗后,两周左右便能产生抗体,早接种早受益。建议大家按照免疫程序,根据不同疫苗接种要求,符合接种条件的尽量接种疫苗,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凯赛尔·吾斯曼说,由于疫苗工艺和个人体质的差异,有些人群接种疫苗后并不能产生充足的保护性抗体,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但其可以降低疾病的发生风险。如果不接种疫苗,对疾病没有任何保护,发生疾病的几率就会明显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群。

  凯赛尔·吾斯曼提示,最近是呼吸道疾病流行季,多种病原体共存,除接种疫苗外,公众还要做好非疫苗的防控。如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做好防护,及时就诊就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