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好兄弟年年做公益

2024-03-14 08:44: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惊蛰到,果树春管是关键。今天是学雷锋日,我想到附近果园免费送技术服务,你去不去?”3月5日一大早,家住阿克苏市南城街道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的牟宗宝给邻居台来提·台外库力打去电话。

  “去呢!哥哥,除了5年前我住院做手术那次,你哪次组织学雷锋活动我不去?”台来提答应着。

  在特色林果种植大区阿克苏地区,熟悉牟宗宝和台来提的果农都知道,这对同为1964年生的好兄弟,不仅是多年的邻居,还是在林果种植管理领域一起探索钻研的行家里手、在各类学雷锋主题活动中互相鼓励的志愿者。

  牟宗宝在山东日照长大,台来提在阿克苏长大,他们都说,自己上学后是伴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成长的。1986年,牟宗宝与台来提同在阿克苏地区原林科所工作,从那时起,牟宗宝只要参加学雷锋活动,就喊上既当助手又当翻译的台来提一起去。

  “后来,牟哥从林科所辞职后自己创业,我们住得近,情谊深,学雷锋的行动一直坚持到现在。”台来提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98年9月阿克苏市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牟宗宝顾不得公司价值50多万元的化肥等物资被水浸泡,蹚着齐腰深的水到邻居陈志强家救人,并买来一摞馕给邻居们发放。

  2002年,台来提提前退休后,一边管理家里的8亩苹果园,一边跟着牟宗宝做公益。2019年,他因为肾积水做了手术,妻子劝他以后专心在家养身体,但等他身体稍稍康复后,就又加入牟宗宝组织的学雷锋活动中。“牟哥带头成立的阿克苏地区爱国拥军促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雷锋、做公益这么多年,我不能退出。”台来提对妻子说。

  从毛头小伙到子孙满堂,40年来,牟宗宝和台来提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年年做公益,经常做好事,带动了一批批爱心志愿者参与其中。牟宗宝获得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台来提也获得了阿克苏地区爱国拥军促进会优秀退役军人、阿克苏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今年,我们俩都60岁了,但学雷锋的激情和当年一样火热。天天学雷锋、年年做公益,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牟宗宝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