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95后”民警和95岁“宝藏奶奶”

2024-03-15 20:32: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奶奶,天气预报说最近有扬沙,对呼吸系统不好,您尽量少出门……”3月13日,民警武鹏翔和同事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走访,来到阿瓦汗·阿西木老人家,他们检查门窗,叮嘱老人扬沙天气注意事项。

  阿瓦汗看着武鹏翔他们忙里忙外的身影,皱纹在脸上笑成一朵灿烂的花。

武鹏翔(左)上门看望阿瓦汗·阿西木。李登榜 摄

  武鹏翔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兰干村警务室民警。在村里,“95后”小武警官和95岁阿瓦汗奶奶虽然不是亲人,但同为共产党员的他们,平日里团结互助、友爱相处,演绎了一段民族团结佳话。

  两年前,武鹏翔刚从派出所调到警务室时,就听村干部说,村里有位90多岁的老党员阿瓦汗,曾当过村里的小队长,为人干练、热情,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武鹏翔带着好奇、拜师学艺的心态立刻上门走访。阿瓦汗果然如大家所说的那样热情接待了武鹏翔,她知无不言,并拿出珍藏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讲了许多往事。

  在深情讲述中,武鹏翔了解到,阿瓦汗年轻时就有一副“热心肠”,经常带头组织村民帮助有困难的家庭干农活、打扫卫生、喂牲畜等,在别人眼中,她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因表现突出,阿瓦汗于1960年光荣入党。

  入党后,阿瓦汗连续10年担任村里的小队长,其间,她带头参加集体劳动,想着法儿创新方式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积极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乡亲们解决了不知多少棘手事。

  “奶奶,您有那么多群众工作经验,以后请多教教我啊。”阿瓦汗爽快答应武鹏翔。她说:“不论什么年代,要想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阿瓦汗现在和小儿子住在一起,白天家人们出去工作、上学、干农活,老人身体硬朗,就做些简单家务打发时间。武鹏翔主动和阿瓦汗结成了亲戚,经常去陪老人拉家常、打理菜地,逢年过节带着礼物上门走亲戚。

  来来往往中,武鹏翔觉得阿瓦汗简直就是一位“宝藏奶奶”,她虽然年事已高,但思维敏捷,在群众工作方面的独到见解,总能让人有所启发。正是听了阿瓦汗的建议,武鹏翔与村干部组建了党员服务队,解决矛盾纠纷和村民的困难。

  阿瓦汗看着年轻人努力为村民办实事好事,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闲不住的她就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发挥余热为村里作贡献。

  一次,村民吐某因为对核桃价格不满意,与收购商努某吵了起来。武鹏翔和辅警刚劝好这位,那一位又吼起来。阿瓦汗一出现,她身上特有的威望,让吐某、努某见了不由得降低嗓门,主动要求武鹏翔调解矛盾。

  两年来,阿瓦汗与武鹏翔祖孙俩,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温暖的相处瞬间。“遇到阿瓦汗奶奶,是我的幸运,她身上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武鹏翔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