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丨两场救援惊心动魄 警医联动化险为夷

2024-03-19 23:42: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3月18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叶城县山区,分别发生紧急警情,性命攸关之际,警医联动上演“生死时速”,患病司机和受伤乘客化险为夷。

  当日早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红柳峡乡一座停车场上,大车司机刘某和车队同行准备启程,将货拉回甘肃省酒泉市,不料,别的车都已发动,刘某的车却迟迟不见动静。司机张某下车查看情况,愕然发现刘某昏倒在驾驶室座位上,于是当即报警。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民警执法记录仪拍摄的救援现场。动图由聂九贵制作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民警刘松、辅警阿德力别克赶到现场时,只见刘某蜷曲侧卧在座位上,脸色发白,浑身抽搐,已经神志不清,更为棘手的是,事发地距离最近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医院140余公里,如果坐等专业救护力量势必耽误黄金救援时间。

  好在刘松对辖区情况十分了解,立刻想到附近的一个矿区有救护队和专业救护车,于是他和阿德力别克争分夺秒行动,将刘某轻轻调整到较为舒适的状态、拨打120急救电话和矿区救护队电话。待一切安排妥当,刘松、阿德力别克与救护队人员合力将刘某转移上救护车,送往医院。经诊断,刘某因突发脑梗晕倒,经及时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3月18日下午,黄某和妻子施某与几名工友一行人驾驶三辆汽车,沿国道219线从皮山县赛图拉镇前往叶城县,由于不熟悉路况,当行驶到叶城县山区时,黄某一个错误的急刹车,导致自己和妻子乘坐的皮卡车侧翻,两人双双受伤被卡在车内。工友们连忙停车,将黄某夫妇解救出来并报警求助。

库地边境派出所民警执法记录仪拍摄的救援受伤旅客现场。动图由孔繁林制作

  事故地点海拔4100米,只有连绵的雪山和过往车辆,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力,与叶城县人民医院驻点医生前往救援。现场,黄某的皮卡车车头严重变形,车厢里的物品散落一地,黄某看见救援人员,激动地示意大家先救他的妻子施某。

  经检查,施某身上有多处擦伤,有明显的缺氧症状,意识模糊,胸部疼痛,医生安抚施某情绪,用氧气袋为其输氧,又为黄某的受伤部位清创消毒,为避免发生二次车祸,民警在现场拉上警戒线引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

  待两名伤员情绪稳定后,警医联手将施某转移到救护车上,送往300多公里外的叶城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施某两根肋骨骨折伴有胸膜腔积血,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没有你们的及时帮助,后果不敢想象。”黄某对参与救援的民警和医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