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丨刘玉阁:公益路上播撒爱与暖

2024-03-20 09:19: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你给我剪的这个发型还挺适合我,多少钱?”“大兄弟,赶紧戴上帽子别着凉,残疾朋友理发不收费。”

  这是近日刘玉阁为一名残疾人理完发后,两人之间的对话。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三道湾路,刘玉阁的理发店并不显眼,但常来的顾客都知道,只要残疾人进店理发,她一律不收费。

  56岁的刘玉阁是乌市老兵公益服务队理发分队和戏曲分队队长,也是乌市美容美发行业公认的爱心大姐。自2000年开了理发店后,凭借一把剪刀,一副嗓子,刘玉阁常年去军营、社区、敬老院等地免费理发和公益演出。因饰演的“花木兰”扮相俊美、唱腔流畅,刘玉阁也被很多人称为“花木兰”。

  “我从小喜欢戏曲,13岁就开始学习豫剧,没想到做公益时唱豫剧能让很多人欢乐开怀。”倾情公益20多年来,刘玉阁免费理发3万多人次,公益演出200多场。

  第一次做公益,刘玉阁通过社区找到一些老人和残疾人,上门无偿理发。理完发后,她还清唱了豫剧《花木兰》选段,逗得大家都很开心。“当他们攥着我的手感激不已时,那时我就想好了,哪怕店里少赚点,也要把免费理发长久坚持下去。”她说。

  受刘玉阁的影响,同行也想和她一起做公益。于是,她带着缪凤莲、魏春香、管军强等十几名专业理发师,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经常去敬老院、社区、儿童福利院等地做公益,受益者遍布乌市各区(县)。遇到经济困难的老人、学生、残疾人,他们还会捐款捐物。

  “我从小就有个‘军营梦’,虽未能如愿,但能为拥军工作做点事,很开心!”早在20年前,刘玉阁成为乌市老兵公益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后,每年都会跟随团队走进军营开展走访慰问、免费理发、文艺演出等活动。身边哪位军嫂有困难,她就和其他志愿者结伴第一时间前去探望。

  前几年,刘玉阁成为乌市天山区“拥军门店”队长后,她率先在自己的店里实施优惠举措,还积极动员美容美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各类民生服务行业爱心商户踊跃加入“拥军门店”,为军人提供便利服务。

  在刘玉阁的影响下,其丈夫、儿子和女儿都成为了志愿者。乌市不少社区和学校,也经常请刘玉阁去公益演出,这让“花木兰”的公益身影更忙碌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