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牛羊,这里的牧民还养起七彩山鸡

2024-03-20 13:18: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杨家佳

  3月15日,在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则格德恩呼都格村,村民再依图那木·艾合买提正仔细地整理鸡舍,为即将到来的新鸡苗提供一个适宜的居住环境。

  “今年我和村里沟通,计划进100只山鸡苗,比去年多养一些,多增加些收入。”再依图那木说,去年9月,村委会给她送来50只2个月大的七彩山鸡试养,这些鸡4个月就长到1.5公斤,挣了近2000元。

则格德恩呼都格村村民养殖的七彩山鸡。张凯 摄

  则格德恩呼都格村是个传统牧业村,村民大多以养殖牛羊为主。为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去年,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根据村里实际情况,争取项目资金,按照统一标准,免费为适合养殖的农户修建圈舍,并购置500只鸡苗,以每户50只的规模发放给村民养殖,带领村民养殖七彩山鸡增收致富。

  “七彩山鸡喜欢吃的玉米、麸皮村民家家都有,喂养简单省事,种地养鸡两不误,还多了一笔收入。”则格德恩呼都格村党支部书记张凯说。

  在七彩山鸡养殖过程中,则格德恩呼都格村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确保鸡苗的存活率。为解除村民养殖七彩山鸡的后顾之忧,该村延伸七彩山鸡产业链,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收购村里的七彩山鸡和辣椒,联系县里的企业加工成七彩山鸡辣椒酱销售。目前,合作社已开发出七彩山鸡系列辣椒酱、风干鸡、山鸡蛋等产品。

合作社工作人员包装七彩山鸡辣椒酱。张凯 摄

  “今年春节前,村里尝试养殖的七彩山鸡刚好迎来出栏期,500只山鸡销售一空,养殖户户均增收2000元。”合作社负责人凯赛尔·喀斯木高兴地说,看到示范户挣了钱,许多村民纷纷提出加入合作社,今年也要喂养七彩山鸡。

  “优质的辣椒原料、绿色的七彩山鸡,就是我们村发展产业的资源优势,今年全村预计饲养七彩山鸡数量比去年翻一番。”张凯说,“我们边干边探索,在提高农户养殖技术的同时,研发更多七彩山鸡系列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走规模化发展路子,实现村民收益和村集体收入双增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