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 | 乌云高娃:当好“领头羊”村民喜洋洋

2024-03-27 16:09: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

  3月20日,春天的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空气格外清新,在一处黄墙红瓦的农家小院里,42岁的乌云高娃正挥动着铁锨帮乌吐那生家的牛喂饲草料。

3月20日,乌云高娃正在给乌吐那生家的牛喂食草料。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 摄

  作为米里其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乌云高娃每天的工作日程满满当当,每个家庭的需求,她都了如指掌,村民有大小事,总喜欢找她帮忙。她用心带领村民致富,用情培养干部队伍,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提升着村民的幸福指数。

  千方百计带领村民致富

  米里其格村是牧业村,养殖业是牧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乌云高娃和丈夫靠发展养殖业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6年,村民推选乌云高娃为村委会主任,针对村里土牛品种老化、出栏率低等情况,乌云高娃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改良品种,改良后的牛成为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村民求龙巴特说,家里的牛改良以后,产奶量和售价都大大提高,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

  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乌云高娃又对一处废弃工厂清理改造,建成1000平方米的集中养殖点,供村民免费使用。见有牧民擅长制作奶制品,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立奶制品加工厂,打造“养牛、产奶、加工”产业链提高村民收入。

  看到有村民特色美食做得好,乌云高娃又帮忙申请牧家乐项目助其增收。“去年旅游旺季,我家的牧家乐1个月挣了2万元,心里美得很。”村民格来曼·吾米尔扎克说。

  去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7万元,集体收入达到110万元。

3月20日,乌云高娃(左一)正在和乌吐那生(右一)夫妇聊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 摄

  把群众的事时时放在心上

  “我家的牛丢了”“我的儿子没回来,需要劳力喂草料”“我今年想贷款创业”……每天,乌云高娃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琢磨村民们的诉求如何实现。

  为了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乌云高娃利用村级阵地设置“便民服务站”和“热线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其中有专门线上服务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微信群——调动村里致富能手,对有需求的家庭进行帮扶,还有项目对接微信群、矛盾纠纷化解微信群等,让群众的事情件件有着落……”乌云高娃说,只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因地制宜抓民生,才能做到真正服务于民。

  村民图尔生哈孜说,他有打馕技术,但开店缺乏资金,乌云高娃不仅帮他申请贷款,还在村委会门口帮他争取到两间免费门面房,现在店里生意挺火,每月能赚1万多元。

  “以前,春季草料紧缺的时候,我们很着急,如今,村干部开车把草料送到了家门口。”牧民乌日格西力开心地说,为保证牲畜过冬,乌云高娃每年都提前组织村干部帮牧民囤积草料,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

  “村民信任我,有什么事都给我打电话。”乌云高娃说,她忙碌并快乐着。

  积极培养后备干部队伍

  “只有团结起来,让干部成为‘引路人’,才能把村民的事办实、办好。”乌云高娃说,2019年她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从青年党员、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中“选苗子”储备后备干部。

  村干部艾丽亚·莫布拉克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她工作积极性高,但统筹协调经验不足,乌云高娃与她结对子以后,带领她同学习、同走访、同办公,很快成了工作上的多面手。

  为提升新任村干部的能力,乌云高娃还动员村干部与工作队队员结对子,采取“AB岗”形式,从党建知识、群众工作等各方面提升干部们的综合素质。2021年,米里其格村党支部荣获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只有当好‘领头羊’,村民才能喜洋洋。”乌云高娃说,群众的信任是动力,今后,她会继续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谋发展、解民忧,让村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