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罗布麻草种基地建成 为荒漠化防治提供优良乡土草种保障

2024-03-28 20:43: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经过三年建设,新疆首个罗布麻乡土草种基地日前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建成。该基地占地5000亩,依托近年选育的高抗性罗布麻新品种,开展草种扩繁工作,为新疆荒漠化防治提供优良罗布麻草种。

  “你看,这是我们人工种植的罗布麻,3月根部开始萌发新芽,到5月中旬,基地内会开满红色的罗布麻花,产出香甜的罗布麻蜜。”3月26日,巴州牙买艾沙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琴说。

罗布麻根部萌发出新芽。记者 曹华摄

  牙买艾沙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库尔勒市罗布麻乡土草种基地的实施单位,近年在科研人员指导下,罗布麻亩产草种达1.67公斤,约22万粒。同时,基地还产出罗布麻蜜、罗布麻茶等有机产品,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罗布麻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不仅耐旱、耐盐碱、抗风沙,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2021年,库尔勒市依托孔雀河及沙子河流域丰富的野生罗布麻资源,启动罗布麻乡土草种基地建设,经过三年探索,于今年完成建设,成为全疆首个罗布麻草种基地。

罗布麻草种。记者 曹华摄

  “我们通过对野生罗布麻人工驯化栽培、温室大棚培育、移栽大田等方式,培育出耐盐碱、成活率高、生物量产值可观等特性的‘塔源白麻’和‘塔丰罗布麻’2个新品种。”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阚后继说,目前,2个罗布麻新品种已通过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并在罗布麻乡土草种基地扩繁,预计今年草种可以投放市场。

  巴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杰表示,新疆打响“三北”工程攻坚战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后,巴州谋划了3个大的治理区和8个小的治理区。其中,库尔勒市、尉犁县、轮台县区域将探索推广人工种植罗布麻用于防沙治沙。罗布麻乡土草种基地的建成,将为巴州荒漠化防治提供优良乡土草种保障。同时,产出的罗布麻蜜、罗布麻茶等生态产品,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