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疾控中心:做好这5点 积极预防手足口病

2024-03-29 00:26: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 通讯员宋宁报道)3月28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春季气温回升,即将进入手足口病发病高发季节,学校和家长要多关注孩子健康状态,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5岁及以下儿童常见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典型症状为发热、口腔溃疡、手足皮肤疱疹等,还可能有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

  做好以下5点,积极预防手足口病:

  一、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接触食物、上厕所和外出回家后,要彻底清洗双手。不要随意触摸公共物品,尤其是口、鼻、眼等部位,以免感染病毒。

  二、保持环境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清洁和消毒孩子经常接触的物品和玩具,奶具、餐具等要煮沸消毒;衣物、被褥经常在太阳下晾晒或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

  三、避免接触患者:人群聚集、接触频繁,容易传播手足口病,建议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如有孩子患病,应及时隔离治疗,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防止病毒传播。

  四、加强营养和锻炼: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提高身体免疫力。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五、接种疫苗:接种EV-A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为尽早发挥保护作用,鼓励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