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校园里的“爱心拐杖”

2024-03-29 09:50: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3月27日12时,走进乌鲁木齐市第十中学,正值课间,高三(6)班学生热万·阿扎马提在同学的搀扶下走出教学楼,大家有说有笑,在操场呼吸新鲜空气,晒着春日暖阳。

  2023年12月,热万打篮球时不慎摔伤,导致左腿髌骨骨折、韧带断裂,在医院治疗半个月后,又居家休养了10多天。

  脚还不能着地,想着还有半年就要参加高考,怕耽误学习的热万,还是决定返回学校上课。

  “你腿没好不能走路,你上楼怎么办?”“课间上卫生间,怎么去?”热万的妈妈古丽孜拉·努尔朱马很担忧。

  “没事的,这些困难我都可以克服,同学们也会帮我的。”一心想返回学校上课的热万对妈妈说。

  家人把热万送到学校门口时,正好碰到同班同学王新磊、乔健闯和李瑾,看到行动不便的热万,3人不约而同走上前:“走,我们背你去教室。”

  从那天起,3个小伙伴就和热万定下了“背你去上下课,高考路上绝不落下你”的约定。

  上学、放学,课间上洗手间……3人约定,在热万痊愈前要照顾好他,做他的“小拐杖”。

  因为特殊的任务,3人考虑得更细了,雪天走路时要注意防滑、上下楼的步子要踏稳……这些都是3人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

  “我当时体重82公斤,他们3人都比我瘦,而且我们上课的教室在四楼,每天背着我上下楼,来来回回,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热万说起同学,满脸内疚与感激。“真的很感谢大家!”

  3人的举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同班同学甚至其他班的同学也自觉加入到帮助热万的队伍中。大家总是争着帮助热万,上下楼帮忙抬轮椅,参加户外活动时自告奋勇担任他的“保镖”……

  “热万,去厕所吗?”“热万,下楼去操场转转?”一到下课铃声响起,王新磊、乔健闯和李瑾就不约而同地来到热万身边。在校园里,3人轮流搀扶,成了热万出行的“固定模式”。

  在生活上他们帮助热万,学习上大家也毫无保留地向他分享学习经验。

  学习成绩排名年级第一的王新磊,经常给热万补他落下的课程。在王新磊的帮助下,热万在乌鲁木齐市高三“一模”考试中,成绩优异。热万数学成绩好,大家遇到数学上的难题时,热万就会耐心给同学讲解解题方法,乔健闯和李瑾政治和历史是强项,他俩经常给大家介绍如何提高这两科成绩的诀窍。

  如今,热万受伤的左腿正在康复中,距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3人相约着,高考后志愿填报一个城市,大学4年可以时常来往,做一辈子好兄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