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绕路、少跑路、避弯路 “小切口”撬动新疆政务服务大改革

2024-03-29 19:26: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从呱呱坠地到退休养老,从企业注册登记到注销退出……曾经繁复的办事手续,如今都能“一次办”。截至目前,全疆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已全部上线运行,应用主题场景持续更新。

  近年来,新疆各地政务服务机构纷纷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对企业、群众办事的手续不断改革、创新。“一件事”小切口的背后,撬动的是各地政务服务能力与效能的破旧立新。

  流程再造,打造“一站式”服务

  买一套二手房要跑几趟办事大厅?答案是: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个环节),一站式解决。

  3月18日,乌鲁木齐市居民龚爱玲在房产大厦“一件事窗口”,递交了一次手续,便成功办理了水电气联动过户。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将过户信息分发至国家电网及水业集团、燃气集团等相关单位,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完成一站式办理。此前,群众拿到不动产证后,需要逐个跑水电气营业厅,重复提交材料,耗时耗力。

群众在阿克苏市一所医院的“出生一件事”窗口办理业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摄

  无独有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改革,也是由当地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州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国网电力巴州供电公司、各县市自来水供水企业、天然气企业联合推出的便民举措,将曾经的“四件事”,整合成“一件事”。

  去年9月,乌鲁木齐市和哈密市在部分区域内试行的“入学一件事”也是如此。通过审批流程再造,两地将学生入学办理、流动人口暂住登记、不动产权证书和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等政务服务进行优化整合,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新服办APP“入学一件事”专区进行线上申报。

  群众方便的背后,是“协同合作”的结果。    

  “协同合作”意味着曾经的流程要全部被打破,也就是要“流程再造”。这不仅要精简材料形成一张表单,制作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及服务指南,实施资料共享,还要整合各部门之间碎片化、分散化事项。

  截至去年12月底,在各部门多方协作下,新疆梳理的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目录清单已全部上线。通过精细化梳理和流程再造,这些主题套餐累计减少办理时间约120个工作日,累计减少材料103份,累计减少跑动次数43次。

  刀刃向内,一枚印章管审批

  在阿克苏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成为当地一桩脍炙人口的便民实事。

  3月20日,随着“阿克苏市依干其镇政务服务专用章”落章,当地居民窦彦很快就拿到了自己的老年优待证。依干其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彦麟介绍说,以前要办老年优待证时,办理人要先到民政部门盖章,然后再到服务中心来领取证件。

阿克苏地区于2022年率先推行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箱外的一枚印章,代替了箱内的多个印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摄

  “现在政务服务专用章可替代民政等部门的公章,群众只需就近跑一次就能办完业务。”郭彦麟说,此举充分发挥了综合便民网点的服务作用,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为有效解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服务事项不规范、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等问题,阿克苏地区于2022年率先推行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

  自2022年5月成为改革试点地区以来,阿克苏市依干其镇整合民政、社保、农机等科室、站所的公章,进行统一归口、集中管理,实现了之前各类审批需要从十几枚审批用章,到“一章管理”的改变。

  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表示,阿克苏地区积极探索开展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改革,特别梳理公布《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事项清单》,推动实现基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

  “一枚印章管审批”看似简单,实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它打破了原有职能部门权力固化现象,倒逼了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实现了一个部门承担多部门职责、一个岗位审批多岗位事项,从而使基层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在“物理整合”基础上,切实做到了为基层减负。

  跨“域”合作,高效办成一件事

  2月23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个政银合作帮办代办服务网点在农业银行博乐市团结路支行揭牌。当天,博乐市致力建设设备租赁经营部负责人吕刚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再也不用折返跑了。

  如今,在银行、邮政和社区网点办理经营主体登记、社保等业务早已不是新鲜事。

2月23日,博乐市致力建设设备租赁经营部负责人吕刚在农业银行博乐市团结路支行领取营业执照。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供图

  全疆各地从基层实际出发,依照自治区出台的《自治区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3 版)》(涉及乡镇(街道)事项63个,村级30个、社区32个),将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承接的可操作性,以标准化手段助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稳步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无论是自治区梳理的18个“一件事一次办”,还是各地推行的便民利企举措,抑或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都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深度契合。

  近年来,国家陆续对政务服务提出新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新疆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从“进一门”到“最多跑一次”,从“不见面”到“一网通办”,改革成效螺旋式提升。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效办成一件事”是政务服务改革的提档升级,是彰显审批制度改革和数字化改革融合成效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务服务发展进入深化效能阶段、推动好办易办升级的必然选择,需要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深度融合。

  新疆将持续深化“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深度和范围,以场景应用驱动政务服务模式创新,让“高效办成一件事”功能更强、体验更佳、口碑更好、品牌更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